網頁

星期日, 1月 23, 2011

花生糖熱量高 1把等於1餐飯

花生糖熱量高 1把等於1餐飯
2011/01/23 18:16:00

過年別忘了零嘴的熱量陷阱,因為一手掌抓起的花生糖(圖),熱量就有500大卡,等於中等身材女性的1餐熱量需求。(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年貨大街應景食品一應俱全,過年不想變胖的民眾,別忘了零嘴的熱量陷阱,因為一手掌抓起的花生糖,熱量就有500大卡,等於中等身材女性的1餐熱量需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吃堅果就像在喝油,夏威夷火山豆含油第1名,100公克有768大卡,其中90%的熱量來自果油。核桃粒、松子、杏仁果、芝麻也差不多,高達80%的熱量來自果仁油脂。

以此類推,花生糖、花生貢糖、黑白芝麻糖等堅果類的零嘴點心,吃起來雖不塞胃,熱量密度卻有500大卡。

金惠民說,每100公克食物大約是1掌抓起份量,所含的熱量稱為「熱量密度」,許多看來塞不飽胃的食物,熱量密度卻很嚇人,堅果零嘴是其中之一,還好堅果健康價值比較高。

巧克力就不同了,金惠民說,愈香滑可口的巧克力,添加的椰子油和奶油愈多,1片包裝約85至100公克的巧克力,有450至550大卡熱量,含6茶匙約30公克的油,有礙健康的飽和脂肪酸也占了大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堅果類含有膳食纖維,各國新版飲食也建議用堅果取代烹調油和動物油,民眾和朋友聊天嗑瓜子果仁,下一餐就要低脂減油,以堅果「替換」其他餐食的油脂,可避免熱量太高。

堅果還有一些礦物質和維他命,國健局說,含鋅較多的是松子、南瓜子、葵瓜子、腰果;鐵是以黑芝麻、花生含量較多;富含維生素E的是葵瓜子、杏仁果和松子;栗子、核桃還含了較多的β胡蘿蔔素。

其他糖果最好淺嚐即止,尤其牛奶糖、太妃糖、牛軋糖香軟引人,但別以為含鈣量高,吃下近500大卡熱量,鈣還不到1天需求量的1/10。

至於瑞士糖、軟糖、情人糖、硬水果糖、口香糖,主要都是糖分,沒有其他太多的營養成分,100公克的糖果,350大卡相當於近2碗飯的熱量。1000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