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27, 2019

台南柳營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圖文 台南旅遊網
住址:台南市柳營區中山西路三段81號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 10:00-17:00 週一、週二休館
門票資訊 :免收票

位於柳營中山西路上的劉啟祥故居是和風洋樓建築,名為頤樓,從起建日算起,2018年正好滿100周年,是許多在地人的兒時回憶,但因閒置多年損壞嚴重,後代劉耿一求助市府,雖非法定文資古蹟,但極具歷史價值,因此市府決定出手協助,先以3年時間取得17位土地持有人同意,文化局再爭取經費修繕,終於重現昔日風采。


劉啟祥故居重獲新生,2018年12月15日名人故居掛牌,也對外開放參觀,後代子孫及鄉親都到現場參與,故居成為「劉啟祥美術紀念館」,結合經典複製畫作、生活家具及花藝裝置,推出「期頤之樓、百年之春」特展,畫室則位外經營,提供輕食料理、咖啡,希望能吸引更多藝術愛好者及民眾前來,感受其人其事,並成為藝文觀光景點。 文中時電子報

台南市文化局斥資約2600萬,整修知名畫家劉啟祥故居,並成立「劉啟祥美術紀念館」,2018年12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洋樓前的畫室整修後也將委外經營,提供咖啡及輕食料理,打造文化新景點。

劉啟祥是台灣知名畫家,曾先後到日、法2地留學,是畫壇少數有此經驗的畫家,受野獸派、印象派畫風影響,專長油畫,日據時期作品就曾入選當時極具代表性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光復後則隱居高雄,培育在地藝術家,在美術史上有重要地位。

知名畫家劉啟祥先生於西元1910年生於柳營地區 ,是早期畫壇中少數留日又留法的畫家,亦是本市藝術類歷史名人,其作品不僅曾入選日治時期極具代表性的台灣美術展覽會 ,並曾榮獲文化部頒發資深藝術家殊榮,自此奠定其臺灣美術史上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

佇立於柳營區中山西路上的劉啟祥洋樓,曾經是許多在地人留連之處,更是許多柳營人的兒時回憶,但因洋樓閒置多年,損壞情況嚴重,劉啟祥的兒子劉耿一先在5年前求助市府,歷經3年追尋17位土地持有人同意,又由文化局爭取經費後,開始進行修復工程。
歷經2年的修復過程,終於在107年年底,故居以嶄新風貌重新呈現,打造為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故居前建築物是劉啟祥先生興建的畫室,配合紀念館的成立,有委由知名的東山大鋤花間咖啡店老闆與幾位好友共同經營,提供東山咖啡以及柳營在地鮮乳所製作的飲品及甜點,也會有輕食簡餐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