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07, 2010

失敗的教育探討


在麵店看見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到店裡吃麵

其中一個女兒竟然當下拿起作業簿寫習題
而做母親的連阻止都沒有..還協助看...
天啊哪有人在用餐時刻寫作業
而且還是在外面的麵店

記的有一次 .也是在外面店家看到的
母親帶了一女.一子--女兒較大.兒子較小
知道嗎..那個媽媽在眾人的面前罵女兒
兩個看來好像只是幼稚園
感覺兒子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
女兒做什麼都是錯的
沒想到現代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存在
因為我在一旁看..女兒完全沒有錯
都是兒子在搞怪
可是當媽的卻動不動就罵女兒

回想兒時
那是4.50年前的往事
哥哥要什麼有什麼
而我只要開口 保證沒有
因為老媽眼裡只有大哥
老觀念有時會害到整個家族
時下社會很多失敗的家教案例都是溺愛

其實家教太嚴不行 .  過分溺愛也不行
對小孩的教育 真的要用智慧去溝通
打罵教育不見得會成功
溺愛式的教育容易失敗
尤其是有分別心的家教更易出事

我有一個朋友很愛玩  生有一子 一女
兒子小時常把兒子托給朋友
然後夫妻常不在家.出國玩去
女兒是很乖..不用操心
兒子嘛.家人掛在衣架的衣服只要有錢就是會丟
因為他教養兒子的方式是金錢丟給他不吵就好
還常在朋友面前誇.
我只要把錢丟給親子班的老師
老師就該負責孩子的安危
就因這樣   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燈
到了安親班跟老師打聲招呼
然後趁老師不在..溜走
再來就是到電動玩具店打電動
不然就是去逛百貨公司買玩具
而買玩具.和打電動的錢都是偷來的

孩子的教育要從小教育起
常有人問我如何教育小孩
坦白講我也是個兇媽媽
老大國小三四年級前我確實還是很嚴格
我對老大嚴格是希望他能帶好兩個弟弟

我是在做小吃生意時..
常聽客人說隔壁攤的故事
了解到  品格比成績重要
因為剛開始我是對成績很重視

隔壁攤兩個夫妻生有兩兒一女
拼老命賺錢.生意超好
然而 兒子一個因槍被關
一個吸毒  最後不慎被火燒死
女兒也很糟..跟男人一個又一個
這樣的果報來自家教失敗
因為家長眼裡只有錢 
卻忘記要好好陪伴兒女
試問賺了那麼多的錢有用嗎
有時想想陪伴真的很重要

我看了一部影片叫妙老爹
裏面有很多和小孩溝通的方式
我多多少少學了點
兒子國中時期我有教養的法寶
先生有朋友是當管理組長
有問題必定打電話請教
當然兒子的姑媽也是我的法寶之一
因為姑爹是小學校長

為什麼我的法寶不在娘家
只因是我小時後受的是不平等教育
媽媽做生意忙
我必須要照顧弟妹
煮飯  餵飯.洗澡.洗衣服..協助打理藥材
然而老媽在客人的面前會說
我女兒連掃把都不會拿

長輩 傷了子女會是他一輩子的痛
有修養的不會記恨..但卻忘不了
或許我對兒子們也有做過類似的事
然而有時懂的溝通是能化解一卻的

成功的家教需要良好的溝通
很多事情常會因為誤解而懷恨
懷恨容易生病
家教是一輩子的 世代代相傳的
家教的法寶可以從親朋好友身上挖
甚至一些宗教團體的勵志語
都可以是我們參考的方向
尤其小孩長大成人了
為了各自的生計 .會變的越來越陌生
這時  靜思語裡面的內容如果懂的拿來參考
當然各家的警世語也都是很好的法寶

或許你不會說..但至少你會寫貼在醒目處
大家互相精進..互相學習
當小孩長大了
我們要把他當朋友談天 說地 ..................
                                        









--
由 安妮 於 9/07/2010 10:00:00 下午 張貼在 安麗的異想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