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08, 2011

Fwd: 冬天-- 別補過頭了!

網友的分享  2011/01/08  anlith轉傳

冬天-- 別補過頭了

今年冬天會比往年冷上幾度,一波波的寒流將接踵而來,在寒冷冬天時刻,總是會想冬令進補,熱呼呼的羊肉爐、香味四溢的薑母鴨、中藥香撲鼻而來的十全排骨,三五好友大家相約一起冬季進補,除了讓身體暖呼呼外,也認為可補身養氣,但是在冬令進補中,卻潛藏危機。

 冬令進補的潛藏危機為湯頭,一般人總覺得補湯含豐富營養價值,所有食材的營養價值經過長時間的燉煮,將美味和營養價值濃縮於湯頭當中,為補品中的精華所在;其實湯本身存在隱形的熱量及普林。

 舉例來說,在製作薑母鴨或麻油雞時,會加入大量麻油,雖然湯頭美味,因麻油屬於脂肪類,也大大提升了湯頭的熱量。建議可用湯匙先將上層油脂去除,再食用可減少熱量攝取,再加湯時利用白開水來替代,任何食物都不宜過量,最重要的是不宜大量喝湯。

 此外,因為補湯長時間烹煮,其中肉類的普林濃縮於湯汁中,且補湯多添加米酒來烹調,酒類會影響體內尿酸的代謝,所以建議痛風患者適量品嚐即可。

 冬令進補食品中都以肉類為主,如:幾個人共食一鍋羊肉爐,因為和別人共鍋,在聊天說笑中,就吃了大量的肉類,以三根手指大小肉為一份肉類來計算,一份約 75卡,經常不知不覺就至少吃了 5份。

  根據衛生署飲食指南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所需奶蛋豆魚肉類 5份,光這餐的肉類就超過一日所需,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冬令進補為避免肉類攝取過量,建議可 以搭配蔬菜食用,如川燙高麗菜、大白菜、茼蒿、大陸妹及菇類等,蔬菜為低熱量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

 根據 2004-2008年營養調查結果,僅有 1/5的國人蔬果攝取量達建議量,顯示國人蔬果攝取量明顯不足。在冬季進補的同時,搭配蔬菜食用,也算是增加蔬果攝取量,維持營養均衡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