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08, 2011

Fwd: 茭白筍可以防癌嗎


網友的分享 2011/01/08 anlith  轉載

黑心茭白筍 防癌防骨鬆



 茭白筍是禾本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種在水中,為淺水性作物,兼具休閒 、環保、養生的作用之外,根據研究證實,「黑心」茭白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關節炎及癌症。

  三芝鄉以丘陵梯田形式種植茭白筍,草木蔥蘢,景色宜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學術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楊玲玲教授就以詩讚是「長袖婆娑映水騷,環 肥每見卸青袍, 尋芳識得真尤物,入饌纖肌舉世褒」,尤其茭白筍可吸收水中氮、磷成分,堪稱是水質淨化大功臣,更符合現在倡導的環保精神。

 楊玲 玲指出,茭白筍雖 名為「筍」,但其實是水稻的同兄弟,水稻開花抽穗成熟成為香甜的米飯,而水田中的「菰黑穗菌」寄宿水稻根部,使水稻無法開花抽穗,誘導刺激莖部基底膨大, 反生成有若美人腿的茭白筍,若未即時採收 一但過度老化時,「菰黑穗菌」則形成黑色的孢子,就是「黑心」茭白筍切開時的黑點。

 科學上已證實,「菰黑穗菌」不是病菌,而是一種真菌,能抑制破骨細胞形成,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同時,也會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有效抑制一氧化氮生成酶的活性,減少過氧化物質一氧化氮的產生,而過多的一氧化氮會導致敗血性休克、關節炎及癌症的產生。

 楊玲玲表示,茭白筍為「菰黑穗菌」目前唯一所知的天然宿主,其感染茭白筍植株後,會抑制植物體開花抽穗,誘導刺激莖部基底膨大,生成茭白筍;茭白筍過度老化時,菰黑穗菌則形成黑色的孢子,茭白筍過老化產生黑斑更明顯,影響口感及味覺,但對健康並無負面影響。

 因此,楊玲玲也指出,對照三芝筍的茭白農夫們多不見龍鍾老態的現象,原來就是農家多把賣相不佳的「黑心」茭白筍留下來自己吃,反而意外獲得養生的好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