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08, 2011

Fwd: 蘋果的妙用

2011/01/08  anlith  轉載網友分享

蘋果理腸胃 ,便秘拉肚子皆可

 當有便祕時,醫生可能會建議吃些蘋果幫助排便。那蘋果究竟是幫助排便?還是制止腹瀉呢?

 以蘋果治療便祕是有道理的,因為蘋果比蔬菜含有更多的纖維質,因此會容易排便,此外蘋果所含豐富的有機酸,也能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使糞便不會積滯太久而容易排出。

所以,就算是由於積熱所引起的便秘(或習慣性便祕),用蘋果作為清理腸胃濕熱的食品,效果不錯的。

 最簡便的方法,當然是生吃,不過要注意的是,必須使用成熟的蘋果,因為沒有成熟的蘋果味道較酸,調理胃腸的效果較差,尤其是過酸的蘋果,對腸胃是有害無益。

  至於蘋果能仰制腹瀉,主要是依靠蘋果中所含的豐富果膠,這種膠在人體內可以產生調整生理機能的作用。
所以當「濕熱」引起拉肚子,大便稀爛黏稠,有時還帶有 一些泡沫的情形下,都可以使用蘋果來做調理。
不過,有些人吃蘋果時,反而容易有便祕的情形,這是蘋果中鞣酸具有收歛作用,如果能連皮一起吃下(儘量選擇果 皮較無蠟的)無論是便祕或拉肚子的問題,都能獲得改善。

 蘋果不宜吃太多,"名醫別錄"上說「多食令人肺雍臚脹,有病尤甚。」肺壅即是胸部悶塞,臚脹就是腹脹。

 淮山蘋果粥
 材料:蘋果二個,淮山 15公克,少許糯米。
 作法:將蘋果去皮搗爛,加入切成細片的淮山和少許糯米,合煮成稀飯食用。
 功效:治療腹瀉,調理腸胃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