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19, 2011

Fwd: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明德心靈書坊寫於 2011年1月19日 11:01  anlith轉傳

《道德經》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天地之衍化,推到最後物極必反。

「物 有本末,事有終始」,這話講的是「終始」,而不叫「始終」。

為什麼?因為「陰極陽生,陰消陽長」。
看起來好像是山窮水盡疑無路,哪知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像是結束了,但結束卻是才要開始。

所以老天常把我們逼到死角,又叫我們絕處逢生,讓我們好像走投無路了,但在那個緊要關頭就看你是否能當下轉個念頭回 來,回到「始」處,回到原點,所以「事有終始」是有道理的。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什麼叫先?什麼叫後?一還沒動之前的那個「○」就叫「先天」;一動了之 後,落入二落入三,都叫做「後天」,而那個「一」就是樞紐,就是「明師一指」要告訴你的訊息。

各 位前賢要知道什麼是先?什麼是後?先後都知道了,才算接近道。

你看,運動場的終點,是不是運動場的起點?終點就是起點,起點也是終點,先與後事實上只落在 剎那間的覺知,覺知一產生,也沒所謂的先後了。

但是大家現在落入後天,後天不也是造就各位返回先天的最佳場所嗎?後退原來是向前!低頭方見水中天!

當你看 到的終點,以為沒有路可以走了,豈知那才是開始,所以才說:「知所先後」,才能接近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