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2, 2011

台 南 的 百 年 老 店

本文資料來源是在婦女會上課的資訊..上課老師:鄭道聰老師

台南的百年老店以赤嵌樓附近及東獄殿附近比較多。

赤嵌樓附近

1.
義豐冬瓜工廠 (永福路二段212號),以生產冰糖、冬瓜糖、冬瓜露馳名。

2.
光彩繡莊(祀典武廟左前方)。傳承傳統閩式刺繡,以製作八仙彩、龍鳳桌裙、神衣、轎布、風帆旗等聞名。

以下3~~8,都是在小關帝廟(開基武廟)附近,也就是新美街(抽籤巷)

3.
吳萬春香行是府城最富古味的百年香鋪,往昔生意鼎盛,行銷遍及嘉南一帶;一柱清香揉合各種藥材,散發出烏沉、檀木自然的馨香。

4.
還有一家四五十年,沒有店招的"磨剪刀"店,除理容業外,一般住家已鮮少光顧。

5.
創業于同治7年(1868年)的金德春老茶莊,位於昔日水路行經之處,歷經古街坊繁榮盛景到逐漸衰落沉寂;老茶鋪為適應時代的需求,早已引進西式花草茶及真空包裝,但傳統茶葉仍遵古法烘焙或以鐵罐存放,或裝在早期從大陸運來的陶制大古甕中,並以印有朱紅店號紙張包裝茶葉,透露著濃濃的古意。(新美街(抽籤巷)109號)

6.
昭玄堂,可見到店家熟練地揮舞著彩筆,為燈籠題字。燈籠是廟會祭典或節慶中必備的配飾;燈籠的素材變得多元,流傳至今。

7.
隆興亞鉛店,亞鉛質輕不易生銹,一般民家普遍使用的容器,舉凡臉盆、鍋子、水瓢、水桶、花器,以及製作仙草、冰糖的鐵桶等,都是亞鉛製品,

8.
瑞泰箍桶店已邁入第四代,木材塑性佳,具有冷縮熱脹的特性,"箍桶"除了講究漂亮的弧度,還要注意木頭的紋理,才能將一片片的木條箍緊而不漏水。以鐵線圈制的木桶廣泛應用於炊飯桶、壽司桶、啤酒桶、冰桶、水桶、澡盆等各式炊具與容器。

9.
祀典武廟前227巷(大天后宮南邊巷子),巷內有魏締弼中正堂啟明堂三家開業已久的擇日卜命館,因此又稱"算命巷" 其中啟明堂. 父傳子子傳孫,如今已經是第四代了

10.
小媽祖廟(開基天后宮)前舊來發餅鋪,光緒年間開業至今已傳至第四代,在這裡還可嘗到坊間難得一見的白香、黑香、蝦米餅、水晶等以古法烘制的傳統糕點。

11.
舊來發餅鋪斜對面吳中興香鋪也是百年老店,仍維持先祖殷實的作風,從事香、金紙的產銷。

12.
金泉成商號賣五穀雜糧的老店好像是將近百年的店 .房子建築也是古老西洋式,.稱量器具也是古老的.如今已經很少見了,在小西門圓環的東北角

東獄殿附近

1.
左藤糊紙體儀社,精通傳統紙糊工藝的房舍、人物、動物各種造型,並將這門傳統藝術帶入化境,擴及廟會、節慶、花燈與傳統肖像的製作,他糊制的神話人物更是活靈活現,屢獲傳統民藝大獎。

2.
蘇定菜掇行菜掇是家庭主婦刨蘿蔔絲、地瓜簽必備的工具,獄帝廟前府前路一段90巷的蘇定菜掇行,至今仍堅持傳統工法,選用上等的銅片或鐵片釘制,製作的菜掇鋒利而耐用,至今廣受各地顧客喜愛。

3.
振發茶行原名盛發茶行,原設于水仙宮後,以供應福建武夷茶為主,為南勢溪一帶著名的茶莊。由於先人樂善好施,留下諸多傳奇;歷經四代的經營,店中仍保有百年老招牌、木櫃檯、木架、錫制茶桶等家當,透露著先祖傳家的風範,民權路一段137號

4.
盛發錫器佛俱行先祖以製作頂下桌傳家,店主陳冠宏承襲父親的手藝,改以錫器的產制為主。錫的原料產自馬來西亞,純錫的成品價位偏高,是廟宇壯盛門面的擺飾或富裕人家日用的食器。早期廟中或住家神明桌上的燭臺、餞盒、花幹五婿都以錫鑄造。

5.
永祥佛帽工藝社以佛帽的製作著稱,店東林振昌入行近30年,對於各種神明冠帽頂飾風格的掌握自成一家。佛帽分為紙、金、銀、銅各種材質,經久耐用,每逢神明生日或廟宇建醮等特殊節慶才會更新汰換,因此店家多兼賣神衣、桌裙、佛龕、燈飾、燭臺等各式佛具。

6.
永盛香與萬香兩家傳統餅鋪,以製造舊式糕餅著稱,亦是婚喪喜慶、神明祭典、彌月祝壽等禮儀用餅的名店,店中的椪餅、麵粉酥、紅龜、紅圓、面線供品等,都是一般餅店難得一見的糕點。(民權路一段90巷市場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