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29, 2023

台南東區的文創園區---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

2023/11/29 台南意向小編 Anlith編撰  手機隨意拍

園區開放時間:周五至周日 上午11:00至下午6:00
地址: 701台南市東區育樂街197巷

這個地方安麗常聽過也看過很多文章.但卻從沒進去參觀----
這次跟觀旅局踩線團線團一起進入參觀有文化局科長的介紹.陳信安老師 冠州老師的導覽👉更加了解這裡的歷史背景
紛絲們如果您以前曾在這附近讀書.記得來這裡看看💝現有不同的樣貌喔-------

跟我一起來愛台南 👈 影音 聽聽文化局科長介紹 #西竹圍之丘 的文創店家


以下是文化局文創園區的撰稿
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

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宿舍群前身為臺南一中職務宿舍,緊鄰臺南一中、博愛國小、成功大學等學校學區,文化局為活化再利用其宿舍空間,發展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文創設計人才回流駐市,並鼓勵文創設計結盟,特別規劃本基地為創意工作坊創新基地,作為文創業者之營運、產業發展、人才培育、共創及策展空間,園區內還包含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




市定古蹟原廳長官邸

建於18981906年間。在日治時期為台南廳長官舍,後為內務部官長宿舍,二戰後曾為政府高官官邸,並派駐有便衣警衛人員,後又有為台南一中教職員宿舍,後來因疏於照護而荒廢,直到20179月修復完成重新啟用,現為台南市長接待外賓時的接待所。

建築形式採用明治時期流行的「和洋二館」式建築:北棟為西洋建築的洋館,修復後整體狀況良好,裡面擺設典雅,從內裝到家具都富有古典風格,南棟為日式建築的和館,只是因為年久失修的關係,目前和館只剩地基與地板的花磚,2017914日修復完成後首次開放參觀吸引了許多民眾進入一探究竟,目前於每周五、六、日開放民眾進入參觀。

台南廳長官舍曾經是李安導演小時候住的地方喔

李昇教師 ‧ 李安的父親

說明👉李昇,字斯中,台灣教育家,曾任台南二中、台南一中校長,籍貫江西德安。其子李安、李崗皆為著名台灣導演

西竹圍進駐品牌簡介

A1+2樓-《浮生圖像所》

以「圖像」為發展核心,開發台南相關歷史、建物、人文等文化圖像為發展方向。一樓提供文化製品販售、圖像讀物、圖像創作、藝術工作坊等用途,二樓則作為藝文交流展示空間。

 B棟1樓-《這一窯 Huiaio studio

把土的呢喃、陶言瓷語,寫進這一窯

huî-á-iô 是燒製陶瓷窯爐的台語發音,我們希望透過鄉土的語彙來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讓器物不止於器物,期待的是…在生活中能蘊含更多情感與故事的感動。窯燒是製陶最重要的工事,每件陶藝作品都在經歷火的淬鍊後更顯美好,這一窯取自於製陶人常在窯燒後說的一句話:「這一窯燒得怎麼樣?

我們希望能將這份窯燒的期待與驚喜,帶給每個使用器物的大家!

這一窯主要經營與販售手作陶瓷生活器物,包含各式茶道具、餐具、花器…等
同時我們也希望展現陶瓷更多的可能,將陶瓷製作成細膩時尚的飾品,讓大家可以把滋養我們的「土」隨身佩戴,伴隨彼此的人生點滴!

希望能透過工藝的雙手 器物的溫度,賦予水、土和礦物一段新的篇章,取之自然、寫意自然,刻劃出屬於這塊土地的風格,讓陶瓷真切地走入每個人的生活點滴,讓器物在生活裡綻放美學
術工作坊等用途,二樓則作為藝文交流展示空間。

B棟2樓-《白絮織作戲遊傳說T.I. Lab

白絮織作是一間以手織物課程為主的工作室,除織布課程外,也有手織物的商品。織布,是一種親自動手才能察覺的質感,隨著時間的積累,手織物成就了獨一無二的時間形象,相信跨越時代的歷久彌新才是平凡生活裡的詩意,因此,白絮織作一直透過對織布文化的熱愛及從事傳統技法生產的感悟,希望透過簡約的方式加以詮釋,將織作帶入我們的日常,重現工藝的美好印記。

遊傳說藝創文史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我們一直認為「傳統」不是一成不變的過去,而是一個想像共同體的延續,因此一直以來致力在解構傳統,嘗試運用藝術創作/當代語言等方式來重新編創一般大眾認知的「傳統」,以創意手作以及戲劇化課程來轉化活動參與者以及大眾對於「傳統」的刻板印象,並且結合網路媒體的推廣,讓大眾透過網媒對於傳統產生新的視野以及新的思考方向。這一次,我們以傳統創新實驗室-T.I. Lab》命之,運用T for tradition 傳統,T for trans跨越、轉化、改造,T for time 時間;I for innovation創新,I for improve 增強、改善、更好,I for I am/I do 從我做起等意涵,來表達實驗室執行之核心價值『傳統經由時間的跨域改造之後,它的創新、改善、更好的方式,從我們自身做起』。預計在西竹圍的實際空間平台串連起傳統與創新的無限可能,在這個空間藝術、文化、藝術家與民眾不再是展場直線性的單向關係而是雙向互動的交流,在具體的藝術實踐中將文化真實活絡於生活裡,在傳統創新的各種面向中持續打破大家對於傳統文化的想像,以開創傳統產生新的視野以及新的思考方向,在多元平等的對談與凝視之中,型塑多元的當代文化根延。

 C棟1樓-山鳥工場

「山鳥」亦是「島」的意思,在台灣這座島上,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多元的歷史背景,孕育了許多生活工藝、傳統藝術工作者。在山鳥工場,我們與大家分享過去,現在,未來,台灣工藝的模樣,也把這樣的美好事物延續下去。

 C棟1樓-小滿風土.食料所

偏好老滋味的台南人,自小接觸產地和市場,延伸主品牌想『小滿食堂』精神推廣在地滋味,
致力於搜羅屬於台灣在地的好滋味,農民曆耘:『物致於此,小得盈滿臺灣味的家常料理

將過往的街區生活以及市集活動經驗,品牌交流及走遍各地後得到的養分,培養出專屬小滿的靈敏嗅覺和獨特美感,以地或性的主題與來呈現雜貨店的美感,呈現出越在地越精彩的風格!

應用各種食材料理出食材本身的好味道,將歷年累績的養分整理與內化後以不同的面向轉為一個平台的形式,將自己欣賞的品牌推薦給大家。
我們將台灣家庭料理的樣貌更多元的呈現......期待分享更多元化的  料理/食材雜貨/食育一起好好飲食過生活!



 C棟2樓-目目赫茲博物

目目文創為台灣聲音地景(Soundscape)研究、設計與策展的多元創作團隊;「現在的聲音,就是未來的歷史」以專業的聲音地景探究、採集與推廣,逐步建置從臺南為起點的「聲音地景資料庫」與「赫茲博物館」。2015年來獲得多項國際獎項肯定:德國IF Design Award、金點設計標章、以及出版《聲存指南——屬於臺南的第一本聲音地景探索書》並獲的2022 日本優良設計獎(JAPAN Good Design Award)

2024年起目目文創將延續擴大「赫茲博物館」,將於西竹圍建置「赫茲博物」基地,將未來城市聲景朝向更多元的跨域實驗:如個人療癒、聲音瑜伽、劇場戲劇、音樂展演、聲景遊程與產學合作美學策展等,期盼透過「聆聽」,讓更多產業共同響應聲景的價值,也用創新的方式紀錄當代的聲響歷史。

 E棟-Chap Chapbook 沒有名字的繪本

我們喜愛創作,喜歡繪本。在創作中得到很多喜悅,學習的過程也認識了許多獨立繪本作家,他們將自己的生命經歷畫成繪本。想把這些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因此希望有一個空間能展示獨立出版的繪本,這些繪本就像綻開的花朵,散發獨立香氣,那是一個人的生命氣味。沿著莖走向土壤,是創作的養分。

展示獨立出版繪本,並開設【繪本創作工作坊】與插畫課程,引導有興趣的民眾完成自己的獨立繪本,陪伴他們的創作生活,經由觀察與想像,創作在地化與個人的生命故事繪本。透過作品的發表與展出,分享自身感受與想法,探索自我,認識自己。

空間的名稱取名為「Chap Chapbook 沒有名字的繪本」,Chapbook是小書,是個人繪製的繪本,是給創作者一個發表的空間,那些還未被出版,還未被大量複製、還沒有被人們看見的故事。

 E棟-圍讀珈琲

2013年起,俠客行文創與朋友們穿梭於臺南巷弄之間,透過不同形式傳遞城市的迷人故事;在2020年的夏天,我們遇見了圍讀,一個簡單而不純粹的空間,承載了過去七年積存的夢想,於此一一展現。

圍讀不只是咖啡店,它將以藝術人文的觀點,化身為展演或沙龍講堂,賦予場所精神。

圍讀不只是咖啡店,以美印臺南為起點,串聯起臺南職人工藝與創新設計工作者展現跨世代的生活品味與樣貌,期待激盪出更多精彩,開拓未知的可能。

圍讀不只是咖啡店,實驗性的廚房提供樸實的餐點,一杯熱氳手沖與節氣茶席能夠溫暖旅人心脾。願與來到圍讀的朋友們,共享片刻流動的時光。




 西竹圍之丘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