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09, 2011

Fwd: : 幫助眾生?

2011/02/08  ANLITH  轉載網友的分享

Karen Nixon是布里斯本的一位心理學家,她在昆士蘭《信使報》(Courier Mail)有個專欄。底下是今天登岀的讀者問答:

 

 

問:「我的兒子罹患著強迫性執著和焦慮,尋求專業治療之餘,他艱辛地過著正常生活。我知道我沒辦法解決他的問題,但那讓我心碎,大大地影響了我個人的快樂。」

 

答:「為人父母的我們本能地保護子女,總希望他們能享有愛、愉悅、快樂的人生。但當他們長大了,我們就必須尊重他們的自主性,再也不能直接『保護』他們。

 

你現在的職責應該,如同你的理解,在此情況中尋求自己的平和心境。如此,你才會有能力給你兒子「無條件的愛」──每個人都想要的。按定義來說,「無條件的愛」就不該帶有任何條件,也就是不應該有任何主觀的期待,須接受你兒子的情況。而這正是你的問題所在。

 

你認為你的兒子不應該有強迫性執著和焦慮,實情則恰恰相反,他既是強迫性執著,也受苦於焦慮。你的痛苦肇因於自身的矛盾,即現實與期望相左。

 

你看著兒子,想像著他受的苦,正是困擾你自己的所在。你並不確知兒子是如何焦慮的,也許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但你知道焦慮的可怕,因為你自己有害怕的經驗。要停止煩惱你的兒子,你必須接受現實情況並療癒自己的焦慮。

 

 

你應該怎麼做?

 

首先,質疑自己的信念──兒子不應該是這個樣子。他不但是這個樣子,而且如同你所說,你對此無能為力。從心裡放下這個包袱吧!他正接受專業的治療,相信他會用自己的方法在人生旅途走出自己的路。

 

其次,正視自己的焦慮本質。關注兒子會讓你疏於注意到自己的焦慮,因此,先拋開兒子的問題,讓自己的焦慮感覺浮現吧!緩慢地做幾個深呼吸,放鬆自己的身心,讓情緒的能量舒展貫穿全身,全神但不帶批判地觀察這些感覺的起落,你將發覺他們終究會消褪的。當你有能力約束焦慮時,自然就會有能力質疑自己的這些念頭。

 

假如你自己辦不到上述的處理方式,你就需要個心理專家來幫助你了。總之,正視自己的焦慮很重要,除了保持自己的平靜、快樂外,你會對兒子的情況處之以平常心,說不定這對兒子比較有利,同時,你不正示範著怎麼成功對治焦慮給兒子看?」

 

 

我們老以為自己的煩惱是外界引起的,其實環境只是個觸媒,煩惱的真正成因在於自己。真正要幫助眾生,須先能認清自己,釐清自己的焦慮,才能真正有幫助。你以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