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09, 2011

Fwd: 人體十二個為什麼

2011/02/08  anlith  轉載網友的分享

我們在喝熱飲的時候,如果水溫過高,嘴唇就會感到疼痛。這是身體利用痛感向大腦傳遞的一個信息--危險!滾燙的水可能燙傷口腔。但是為什麼同樣是 吃東西,當熱飲料換成一大碗冰淇淋的時候,疼痛的部位就不再是嘴唇而變成頭部呢?這種反應較之前者更加讓人迷惑。這裡,就讓我們來帶你解惑身體的12個為 什麼!


1.為什麼冷的東西吃多了就會頭痛?


   神經系統也許是人體內最為複雜的結構。當口腔上膛的神經受到冰激凌或者冷飲料的刺激,人就會感到頭痛。雖然受到外界刺激的是口腔內的神經細胞,但人體的 神經中樞在大腦,這就是我們會頭痛的原因。科學家們稱這類頭痛為牽涉性痛,意為不在痛源處的疼痛。但為什麼A處受到刺激,疼痛卻出現在B處呢?沒有人知道 確切答案。對於這個看似平常的生理現象,科學家們僅僅知道,患有偏頭痛的人似乎更容易在吃冷食和冷飲時發生頭痛;減緩進食速度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冰冷對人 體的刺激。一旦頭痛發生,最快速的解決辦法就是喝點兒溫水。


2.人為什麼會長耳垢?


   很多人都認為耳垢是人體代謝的廢物,然而這個看似骯髒的東西卻是耳朵健康必不可少的屏障。耳垢,俗稱耳蠶,是外耳的腺體為了為保護內耳不受外界異物侵入、感染分泌而成的。黏性的物質可以粘住灰塵、髒東西和蟲子,保證內耳的清潔。

   不少人都有挖耳朵的習慣,而清潔耳垢也常被視為講衛生的舉動。然而醫生們卻說,"留著它別動。"因為耳朵有自我清潔的能力,耳垢會自己慢慢移動到外耳變 乾,然後在人們洗臉、洗頭的時候隨著水流和洗髮水自行脫落。因此,人們在清潔面部的時候只需要清潔外耳的邊緣,且勿用棉簽使勁挖耳朵,否則只會把污物推進 耳管內,嚴重者還可能劃破耳管,甚至刺穿耳鼓。


3.人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


   當人體感到興奮時,皮膚毛 囊周圍的肌肉就會收縮,從而使毛髮豎立起來,形成一層保護牆。其實,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在遇冷或遇險時都有毛髮豎立的反應。所不同的是,人類的毛髮很短,不 足以達到保護身體不受侵害的實質作用。當裸露的皮膚受到汗毛的牽動糾結在一起,表面就會形成一個個小疙瘩,看起來就像去了毛的雞皮。雞皮疙瘩也就由此得 名。其實人類起雞皮疙瘩和貓科動物受到威脅時全身毛髮豎立、尾巴變粗的原理是完全一樣的。只不過人類發明了可以御寒的衣服、學會了製造武器,毛髮的御寒和 保護作用漸漸降低,這種反射活動也就逐漸退化,卻變成了一種本能被一代一代的繼承下來。


4.為什麼說多吃胡蘿蔔對眼睛有好處?


   和胡蘿蔔一樣,所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都有明目的功效。維生素A能夠滋養視網膜的神經細胞,有助於保持健康視力。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的人最容易罹患眼 疾。1913年,人們認識到之所以牛肝能明目,是因為動物肝臟中存在著一種有效成分,它能溶解在油脂中,這個"功臣"就是人類發現的第一種維生素,因此被 命名為維生素A。除胡蘿蔔以外,很多紅色、黃色、橙色或綠葉蔬菜,包括甘薯、甘藍、芒果和番木瓜果都富含維生素A。雞蛋和動物肝臟也是補足維生素A的好原 料。



5.為什麼人的嘴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變薄?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分泌的膠原質就會越來越少。膠原質是一種支撐軟組織的蛋白質,因此也被稱為膠原蛋白。正是有了它的存在,我們的嘴唇才能顯得豐盈潤澤。然而膠原質也是非常脆弱的東西,內分泌的變化、紫外線、吸煙和不恰當的飲食都可能破壞膠原質的形成,使嘴唇變得乾癟、出現皺紋。雖然我們無法抗拒年齡增長帶來的身體變化,但完全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我們的嘴唇少受外界因素的傷害。首先,改掉吸煙的壞習慣,因為煙草中的尼古丁是非常危險的膠原蛋白殺手;其次,注意日常的保護,隨身攜帶具有防曬功能的潤唇膏;再次,合理搭配飲食,如果為了減肥,食用脂肪過少,也會影響嘴唇的光澤與彈性。



6.為什麼青少年喜歡睡懶覺?


   這種說法多少有點冤枉人。其實他們並不是懶惰,而是身不由己。處於成長期的青少年睡眠週期受到一種被稱為褪黑激素的荷爾蒙控制,每天晚上松果腺就會分泌 這種激素,提示大腦人體需要盡快進入休息狀態,清晨褪黑激素濃度下降,提示人體從睡夢中醒來。對於10~14歲的青少年,褪黑激素的分泌時間大約在晚上 9~10點,這種變化往往會導致孩子們在晚上11點之前難以入睡。然而十幾歲的孩子仍然需要9個鐘頭以上的睡眠時間來滿足長身體的需要,褪黑激素濃度要持 續到次日清晨7~8點左右才會下降,正是這種荷爾蒙的變化才造成了家長們常常抱怨的"晚上不睡,早上不起"。



7.人為什麼會打嗝?


   在人體的胸腔與腹腔之間,有一層橫膈,也就是由肌肉組成的膈肌。它不但起到分隔胸腔與腹腔的作用,還具有輔助呼吸的功能。飲食過量、飲酒、情緒興奮和壓 力都可能過度刺激橫膈膜上的膈神經,引發橫膈膜不自覺的抽搐。當這塊膈肌產生不正常的強烈收縮時,空氣會突然被吸進氣管,因為同時伴有聲帶的關閉,所以會 發出一種呃聲。正常的打嗝在幾分鐘以後即可自動平復,但有時候也可能持續更長時間。我們可以輕輕按摩上腹部,喝上一口溫熱茶水,用手捂一會兒鼻子和嘴,做 做深呼吸,打嗝一般很快就會停止。個別頑固持久的打嗝,恐怕是由於疾病引起的,例如腦部疾病、腹腔內有感染等,則應請醫生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8.為什麼很多女性都容易手腳冰涼?


   研究發現,女性神經系統中控制手足部位血液循環的神經細胞比男性更加敏感。因此,當周圍環境溫度下降,女性手足的血管便會在神經細胞的指令下迅速收縮,血液流速減慢,手足的溫度也就隨之下降。另外,女性的血壓通常低於男性。當女性感到 寒冷或者處於壓力之下,其血壓降低,血液會隨即改變流向,向心臟集中,遠離手足。部分專家認為女性體內的血液循環之所以較之男性更集中於心臟和子宮等位於 人體中心的器官,可能是百萬年來女性為繁衍後代而形成的自我保護反應。但以為代價,女性就比男性更容易手足冰冷。為改善手足血液循環,平時應注意加強運 動,同時多吃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鮮魚類、大蒜、青蔥、辣椒、咖喱和牛羊肉等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9.為什麼有時候關節會發出響聲?


   有些人在做膝關節屈伸、肩關節外甩或握拳等動作時,部分關節會發出"咯叭、咯叭"的響聲,一般說來,運動時關節發響存在兩種可能,一種是由於關節本身或 周圍組織有病變而發出聲響,絕大多數伴有疼痛感覺,需要就醫治療。另一種是關節正常活動而發出聲響,沒有疼痛的感覺。當我們活動關節,比如手腕和膝蓋的時 候,關節囊會擴張同時產生氣泡,關節腔內負壓增加,關節液急劇地振動,隨即便發出聲響。關節囊就像一個氣墊一樣存在於關節的兩塊骨骼之間,同時還起到潤滑 作用。正常活動中出現的響聲對關節囊並無損害,也沒有任何好處。因此,假如有人告訴你拉動手指關節可以預防關節炎,那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10.為什麼有些人的牙齒比別人白?


   牙齒的潔白度其實和眼睛、頭髮的顏色一樣都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有些人的牙釉非常潔白,有些人的牙齒顏色卻天生偏黃。牙齒就好比大樹的年輪,清晰記錄著 每個人的健康史。小時候服用過四環素或者阿莫西林之類抗生素的人,由於鈣化過程受到影響,牙齒顏色就會變黃。簡單地說,假如某種食物的汁液會浸染桌布,無 法洗淨,那麼它同樣會浸染我們的牙齒。咖啡、茶、可樂和紅酒都對潔白牙齒都是威脅。雖然經常刷牙有利於減少食物對牙齒白度的影響,但有時候我們必須借助潔 齒產品才能達到理想的潔齒效果。


11.為什麼人們在冬天更容易生病?


   對於這個問題,雖然科學家們提出了種種假設,但迄今為止卻沒有人能夠給出完整答案,比較主流的觀點是細菌滋生理論。首先,冬季,人們在室內停留的時間比 較長,而為了保暖,開窗換氣的時間又比較少,空氣流通不夠,如此就為各種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條件。其次,無論是室內、室外,冬季的空氣都不夠濕潤,鼻腔乾燥 也會給細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機。再次,冬季室內、室外溫差大,人體需要更多能量來適應溫差的變化,因此也更容易被細菌侵擾。另外,專家們特別指出,寒冷環境 本身並不會導致疾病,也不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只是抵抗力差的人較平時更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罷了。

12.為什麼打哈欠會傳染?


   沒有人知道確切原因,但最近發表在"認知腦研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提出了一種有趣的觀點。一般來說,幾乎所有的動物包括魚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在缺氧、 疲倦或飢餓時都會打呵欠,但是只有人類和大猩猩這樣的高級靈長類動物之間才會相互傳染。這是因為只有他們能夠瞭解同伴的想法,在"移情作用"的影響下把同 伴打呵欠的行為投射到自己身上,從而產生"連鎖反應",跟著別人重複同樣的動作。這就好比看到同伴被釘子紮了腳,自己也跟著喊疼是一個道理。更有趣的是, 打哈欠不僅僅會通過視覺傳染,當人們聽到打哈欠的聲音,看到打哈欠的字眼,甚至想到打哈欠情景的時候都可能不自覺地跟著打起哈欠來。打哈欠傳染也有可能是 人類模仿別人感受的初級形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