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26, 2011

Fwd:不良假牙 罹牙齦癌

網路文章 分享
戴不良假牙 竟罹牙齦癌

  63歲婦人配戴製作不良的假牙,引發左上顎牙齦癌,進一步檢查,意外發現第 3期乳癌且已淋巴轉移。醫師除提醒不要未經牙醫診治就做假牙,並表示,美國研究顯示,頭頸部癌患出現第 2、 3個癌症的機率為 20%,為早期發現,應配合做更進一步檢查。
 婦人說, 3年前,基於價格考量,找做齒模的技術人員完成上、下排十幾顆假牙,花費僅市價 1/3。結果原本一些還可治療的牙齒未經檢查都拔了,直接做假牙;完成後沒有很合,早晚刷牙都會流血,她心想「錢都花了,也做好了,等壞了再換。」
 去年上排牙齒開始動搖,牙醫拔了 1顆用來固定的牙齒,發現牙根都爛了,牙齦也萎縮到快沒了,傷口經 7、 8個月都未癒合,還出現異常白斑,求診才發現已罹患牙齦癌。婦人直說自己不菸、不酒,更從不沾檳榔,真不該為了貪便宜,壞了身體。
 台中慈濟醫院口腔顎顏面外科團隊醫師陳冠豪指出,製作不良的假牙是慢性刺激來源,這名婦人的問題主要是假牙製作不良,引發持續刺激,長期在不穩定、不正確的假牙反覆刺激下,導致口腔組織細胞的反覆異常增生修補,引發癌病突變。
 陳冠豪表示,有些口腔組織的徵狀應注意,如特殊顏色變化、長久腫脹、無法癒合的傷口等。假牙製作應找曾受完整訓練的醫師做包括定期檢查在內的全程醫療。值得注意的是,頭頸部癌症罹患雙重症的可能性高達 20%,患者應進一步檢查。
 經精密健檢,婦人呼吸或消化道雖沒有癌病變,卻意外在乳房深層發現異常,經手術病理切片竟已是 3期,且已有淋巴轉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