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08, 2012

發癢紅疹當心皮屑芽孢菌感染

發癢紅疹非長痱子 當心皮屑芽孢菌感染

天氣愈來愈熱,許多人流汗之後來不及擦乾,於是皮膚出現紅疹,胸口背部等部位感覺皮膚癢,誤以為是長痱子,皮膚科醫師提醒,小心是皮屑芽孢菌感染。


夏季悶熱潮濕,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的復發機率很高,必需小心防範。


成大醫院皮膚部陳怡安醫師表示,日前一位男性年輕患者最近至醫院求診,因為胸口及背部出現群聚成圓頂狀紅色丘疹與表淺之膿疱,經成醫皮膚部陳怡安醫生診斷,原來是皮屑芽孢菌作怪,才會造成患者身體患部搔癢。


皮屑芽孢菌屬於表淺之黴菌感染,通常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引發,患者本身如有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或避孕藥也容易引發,其他還有油性皮膚、肥胖、懷孕、壓力、疲勞、免疫缺失、糖尿病等患者本身因素亦為好發者。


一般發生年齡以年輕人居多,且紅疹長在上半身(上胸部、肩膀或上背部),偶發於頸部、臉和上臂。


範圍較小者,可早晚擦拭抗黴菌藥膏;而患部範圍較大者則建議口服抗黴菌藥及外用藥一起使用。


陳怡安醫師提醒,夏季悶熱潮濕,是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好發的時機,建議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患者於氣候變熱前,可以先使用含低濃度抗黴菌沐浴乳洗澡或口服抗黴菌藥以預防復發。


平時盡量保持身體乾燥、避免流汗或是穿著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質衣服,洗完澡及流汗後也要趕快把身體擦乾。


分享自  健康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