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6, 2019

府城400玩安平找劍獅

安平是台灣的歷史文化古城,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和人文風情。 運河博物館、德記洋行、安平樹屋、朱玖瑩紀念館等都是必遊景點,可以讓您了解安平的歷史和文化。安平老街則是品嚐美食的最佳去處,各種小吃和美食應有盡有。

然而,安平最值得尋找的,其實是各種樣貌的劍獅。 劍獅是安平的代表性民俗藝術,具有辟邪、鎮煞的功能。安平的劍獅造型多樣,有大型的、小型的,有傳統的、現代的,每個劍獅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在安平的巷弄中,您可以看到各種大小不一的劍獅,有的懸掛在民宅門口,有的立在路邊,有的則在牆壁上雕刻。這些劍獅不僅是安平的文化特色,也是安平的風景。

想知道劍獅的資訊嗎 
請點進來看   ←



幽冥劍獅 效忠街73號







古意劍獅 安北路121巷10號



德記洋行
天津條約簽訂後,安平設海關正式開港,

同治六年(1867年)德記洋行派代表來台發展,

也在台北設立據點,進行茶葉、糖與樟腦事業。

全盛時期安平地區大小規模洋行林立。

日治時期專賣制度實施後,洋行貿易額減縮,

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德記洋行結束安平據點,

同年英國裁撤了駐安平領事館,

原德記洋行的建築改為「大日本鹽業會社營業所」。

二戰後,洋行建築改為臺南鹽場辦公處,不久又作為宿舍,

1979年市府接收,整修後設立「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近來展覽空間內揮別生硬單調的蠟像展示,

透過路線安排讓遊客走進時空廊道,

單元且場景式的安排中也加入可動式展品,

除了參觀、拍照,也可親身體驗感受「貿易時代」。

近期的德記洋行,在2022年12月23日進行了改裝,並於2023年1月12日重新開幕。改裝後的德記洋行,展覽空間內不再以生硬單調的蠟像展示為主,而是透過路線安排讓遊客走進時空廊道,透過單元且場景式的安排,搭配可動式展品,讓遊客除了參觀、拍照,也能親身體驗感受「貿易時代」。

改裝後的展覽內容,分為以下五大單元:

  • **貿易時代:**介紹台灣的貿易發展歷史,並展示德記洋行在台灣的經營情況。
  • **開拓台灣:**介紹台灣的開拓歷史,並展示德記洋行在台灣的貢獻。
  • **安平風華:**介紹安平的歷史文化,並展示德記洋行的建築特色。
  • **時空廊道:**透過場景式的安排,讓遊客體驗台灣的不同歷史時代。
  • **互動體驗:**提供可動式展品,讓遊客親身體驗貿易時代的氛圍。

改裝後的德記洋行,不僅保留了歷史記憶,也增添了趣味性與互動性,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安平的歷史與文化。

以下是一些近期德記洋行的相關資訊:

  •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8:30至17:30
  • 門票:全票70元、半票35元(臺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如果您有機會來到安平,不妨前往德記洋行參觀,感受安平的歷史與文化。

安平樹屋

近期的安平樹屋,在2023年1月12日重新開幕後,受到了廣大遊客的歡迎。安平樹屋是台灣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是安平重要的歷史遺跡。

安平樹屋原本是德記洋行的倉庫,建於19世紀末。二次大戰後,倉庫一度荒廢,以致於建築物被生命力旺盛的榕樹入侵,共生成樹中有屋、屋中有樹的奇景。

近年來,臺南市政府進行了安平樹屋的修繕與活化,並於2023年1月12日重新開幕。重新開幕後的安平樹屋,保留了原有的歷史風貌,並增添了新的設施與活動。

安平樹屋的重新開幕,不僅讓遊客能再次欣賞到這座獨特的景觀,也讓安平的歷史與文化得以傳承。

以下是一些近期安平樹屋的相關資訊:

  •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8:30至17:30
  • 門票:全票70元、半票35元(臺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安平樹屋是安平必訪的景點之一,如果您有機會來到安平,不妨前往安平樹屋參觀,感受安平的歷史與文化。

以下是安平樹屋近期的新增設施與活動:

  • **樹冠層步道:**新增的樹冠層步道,讓遊客可以更近距離地欣賞樹屋的屋樹共生景觀。
  • **生態解說:**提供生態解說服務,讓遊客了解安平樹屋的自然生態。
  • **藝文展覽:**定期舉辦藝文展覽,讓遊客欣賞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

這些新增設施與活動,讓安平樹屋不僅是景點,也是一個可以學習與體驗的空間。

朱玖瑩故居

朱玖瑩故居位於臺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原為台鹽的宿舍,也稱為「因鹽玖定」,曾任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的朱玖瑩先生,因鹽定居於此而有此名。

朱玖瑩先生出生於湖南省長沙市,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北京大學教授、國立中央大學教授、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等職務。他是當代顏體書法名家,曾獲「文化建設獎」等榮譽。

朱玖瑩先生晚年長居安平,自號「安平老人」,曾在安平樹屋旁興建此故居。故居建於1930年代,為兩層樓的木造建築,外觀簡潔明快,內部裝潢典雅舒適。

故居內收藏有朱玖瑩先生的書法作品、文物等,其中尤以一整面牆的顏體心經最吸引人。 書寫心經的牆面,側邊臨窗,日光進入的角度隨著時間移動,尤其以午後時分最為迷人,光正好照射在心經上,讓人有種心靈被淨化的感覺。

朱玖瑩故居是安平重要的歷史遺跡,也是朱玖瑩先生書法藝術的展示館。 如果您有機會來到安平,不妨前往朱玖瑩故居參觀,感受朱玖瑩先生的書法藝術和安平的歷史文化。

    2024/01/02 Anlith 重新整理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