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04, 2023

台南北區巷弄裡網美最愛的 衛屋茶事

2023/12/04台南意向小編Anlith 整編 手機隨意拍 衛屋茶事的歷史背景:
從1920年代起在原台南火車站周邊興建起不少政府建築,包括1901年已建成的專賣局在內,還有銀行、郵局、學校、報社等機構建築,也因此興建為它們服務的員工宿舍。時移世易,這些宿舍群有些被拆卸,有些已易手流入民間。

2010年,這棟外貌已完全變成台式眷村(單層公務員宿舍)風格的建築,被藝術家劉上鳴注意。他先承租第一棟作為皮革工作室後,輾轉承租了第二棟,並親手打通兩棟,著手一一回復成20年代最原始的日式結構,成為台南最早推廣日式茶道、和菓子文化的「衛屋茶事」,屬於報社的最後一間相連棟,也成為「衛屋茶事」的一部分。如今全部打通後並開放營業,讓這建築成為現時台南火車站附近,人們最能體現日治時期民生生活的場所。

「衛屋茶事」老闆上鳴心中的建築美學,必要順著自然,修復如初也要保存歲月流逝的痕跡,並不追求過度的現代美化。

「20年代,這幾間房子只是一般的員工宿舍,因此在建築上較為平實、樸素,50年代後,為了容納更多家庭,這三棟房子增建磚牆,分隔出更多空間。我大約花了六年時間承租了這三棟老宅,並研究、學習如何修復成它最原始的狀態。」

「座敷(起居室)」與「居間(臥房)」是「衛屋茶事」的榻榻米空間,大家可以輕鬆盤坐享受茶品、聊天,欣賞「床之間」的字畫裝飾。

空間中的障子(隔絕室內與室外之間的拉門),從引手(門把)、玻璃花紋處處可見眉角,玻璃不是正正方方,而是有圓角修飾,有些玻璃更壓上蒲公英花紋,這些都是上鳴特別蒐集回來,他甚至有個儲存室,收藏了不少障子、襖(不透光拉門),留跟歲月一起更替。👈文章分享來源


衛屋茶事為1920年代日治時期木造連棟宿舍,該屋坐落於昔日北門城門邊與台南驛的附近,周遭多為公家部門及軍事機關用地,亦為往日該區為數眾多官方宿舍的其中之一,並於2009-2010年間陸續整修成現今衛屋的模樣,其間保留了傳統和小屋組木造樑架及床之間與座敷、居間和櫞側。

設立衛屋的理念不是為了複製日本的文化,而是希望保留上個世紀在台南這塊土地上埋下的和文化種子,並在現今這個快速現代化的環境可以跟保存舊有房舍做一個最適當的結合,除了作為傳遞和風文化的功能外,也讓其可以萌芽出屬於台南自身獨特的文化厚度。 衛屋茶事也提供來自宇治上等的日本茶,並每日製作限量的季節和菓子與茶點小食,希望除了能沈浸在過往時代日式質樸的氛圍中,也能在欣賞手工器物溫潤秀美的外型之餘,品嘗經歷時代累積而流傳下來深厚而豐潤的日本品味。

💓需租借場地請直接私訊粉絲專頁告知需求。

👉店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富北街71號對面巷內,小巷子進來左手邊)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日(週三公休) 12:00-19:00(最後點餐時間為18:30)
 
👉如需預約請至以下訂位系統預約: https://reurl.cc/Kb3Apn -訂位保留10分鐘,逾時將取消訂位。 -若需取消或更改訂位,請提前告知。 -逾時取消訂位欲候補座位,視現場狀況而定。 -入館時請務必佩戴口罩、量測體溫。 -衛屋茶事擁有座位最終決定權。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感謝大家的配合。 

💝入店須知- 為維護其他客人權益及考量古老建物安全,如需攜帶小型寵物請備有寵物袋,有疑問歡迎以私訊粉絲專頁詢問,謝謝。 

💝最低消費- 店內任一飲料或餐點即可 

💝用餐時間限制- 兩個小時   👈文章分享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