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28, 2011

同歸方寸

2011/01/28  道親的分享

同歸方寸

四祖道信講:「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汝但任心自在,莫作觀行亦莫澄心

行住坐臥觸目遇緣,皆是佛之妙用,快樂無憂就是佛。」百千的法門到最後都要同歸於方寸本心,回到一心;一旦德性流露出來,就像河裡面的沙那麼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說,一切戒定慧、神通變化,本來就俱足,無須往外尋或另學神通。

 

活佛恩師要大家點亮一把薪傳的燈火,可以照亮世界黑暗角落,好比霧夜燈塔,永遠守候,讓歸航船隻安全回到港口。每個人就是一個燈塔,你在的地方就是燈塔的地方,週邊很多的小船一直找不到靠岸的港口,因為有你這個燈塔的引導求道,才點亮了他的燈,跟你一樣有一個燈塔。

 

十 五代祖師王覺一說:「玄關一竅引誘人,既到彼岸捨此心;自性身中無定所,佛在心頭無影山。」玄關這個一,是為了引導你到○的彼岸,到彼岸之後再捨掉此心。 就因為我們還沒到達真正的彼岸,才要借這個玄關,才不會落入二和三。自性就在這邊嗎?那腳底沒有嗎?要不然怎麼知道腳底在癢?因為自性大無外小無內,所以 說「無定所」。只是借著玄關竅,好讓你引指見月、借法悟性。

 

十五代祖又說:「一念不生無可掃,金丹不煉自然圓。」自性就是金丹,自性不用修,只要不污染,金丹自然就圓。既然自性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本無動搖、本自俱足、本不生滅,你要修什麼?不用修。只要撥雲就能見日,把妄想執著化掉了,太陽自然現前。

十五代祖說:「禮經拜相人心造,極樂乃是不動天。」修道人為什麼要唸經?為什麼要叩頭?因為人心是動的,我們動了太多人心,所以要借叩首、禮拜來降伏我們的人心,直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二、一心清靜,最後明心見性。

 

十五代祖又說:「一念動即輪迴種,一念靜即金剛身;此間若能分明瞭,常為神仙不為人。」一念動就生二心,是輪迴種;一念靜就回到○,是金剛身。動和靜、外 和內有一個平衡點,找到玄關竅便找到平衡點,不管動靜內外,一切的因緣現前對你來說都很平很安。但現在的人是動的多靜的少,放的多收的少,往外很多往內很 少,很不平衡,常感到很煩,是不是?各位前賢求道後要有動有靜、有放有收,才能內外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