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17, 2011

Fwd: 無盡藏/勤儉最富有 惜福是修德


一位師姐的分享 2011/01/17  轉載

本期電子報為推薦專刊,如未選擇訂閱,您將不會再收到此份電子報。
2010/12/16 第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贈閱即無價
證嚴上人專區 無盡藏/勤儉最富有 惜福是修德
慈濟脈動 天涯共此情‧台灣/梅姬過後 土石掩不了的溫情
書訊天地 我的手創生活趣
贈閱即無價
各界期盼已久的【慈濟月刊電子報】,終於和大家見面囉 !

電子報第一期(創刊號),已和慈濟月刊第528期接軌;將持續推薦當期重要專欄與報導,並於每星期四發報更新。

敬請讀者鎖定清流媒體,共同關注全球慈濟發展脈動,掌握證嚴法師思想精華。

無盡藏/勤儉最富有 惜福是修德
主講/證嚴上人;整理/編輯部
畫作/許杜金

(講於二○一○年十一月二日至十九日)

大地資源有限,要留福給子孫;
勤儉惜福是美德,暴殄天物是損德。
能勤儉、珍惜點滴資源,
是最富有、最有美德的人。

最近三個月,我陸續在北區、南區、中區進行「環保感恩之旅」;十一月十八日完成了第三階段。所謂完成,全台四千五百多個環保站,也才走了一百四十三個。

儘管如此,走過的每一個地方、看到的每一位環保志工,他們都是盡形壽、獻身命,克服萬難、使命必達;真正是人間菩薩!

每一位環保菩薩,都讓我感動得無法形容,都在教導著我、啟示著我,也讓我自嘆不如。

環保站是福慧雙修的道場,從中可見寶貴的人間大藏經。

在台中,一位年近八十的老母親述說,兒子十九歲罹患精神官能症,到現在四十六歲了,她一直陪伴在身邊照顧。因為只要稍微不注意,兒子就會跑出家門,幾天後滿身污垢的回來;有時她為了找兒子,在公園癡癡等到天亮……

三十年來,她賣掉三幢房子、花了一千多萬,不惜一切,只為了治療兒子的病;身心的拖磨實在難以道盡。

直到兩年前,生命中的貴人出現了--一位從加拿大回來的慈濟志工,將他們帶進環保站,從此母子倆投入環保志工行列。沒想到在專注分類中,兒子安住身心,病情慢慢穩定了。

那天在環保感恩會上,母子一起上台,兒子感恩媽媽對他的照顧;媽媽感動地說,早知道有環保道場,也許就不需要拖磨這麼久。

菩薩現種種不同的形象來人間示教。這位偉大的母親,正是現身示教--示現了人間親情之苦。捨,又不能捨;得,又得不到--要得到孩子身體痊癒,遙遙無期。這分遲來的好緣,終於讓母子倆解脫心靈之苦。

在彰化,前後罹患五種癌症的環保志工洪林月霞,經歷一次又一次開刀、化療、電療,不只行動不便,還要隨身帶著便袋、尿袋;那種苦,可想而知。

但她每天到環保站付出,沒做完的,還帶回家做。她說:「感恩有環保道場讓我身心安住,每天可以發揮利益人間的良能;所以再辛苦我也不會放棄。」

儘管有這麼多的苦、這麼多的難、這麼多的痛必須忍受,她仍堅持付出一分力;如一盞燈,燃到最後一滴油盡。

從他們身上,能看到佛陀說的「苦」諦--親情之苦,家庭之苦,病痛之苦;還能體會「集」的道理--集了好與壞的因緣;要如何「滅」苦?他們以環保站為「道」場,認真修福,不只解脫了身體上的苦難,也開啟智慧解開家庭煩惱。

一切唯心造,
順逆也在一念間。
心轉變,人生也將轉變。

慈濟的環保教育,同時也是人生教育、社會教育。許多人因為做環保,改變了過去的偏差人生。

有環保志工說,過去的他是「三專」、「五專」--專在酒、色、菸、賭、檳榔。或酒醉亂性,回家打罵妻兒;或陷入賭博,無法負起家庭、社會責任。

在苗栗,有環保志工將回收的四色牌,做成椅子造型的藝術品。這本來是賭博的工具,然而沈迷賭博不只污染自己的心靈,更將造成家庭與社會危機;轉一個念頭,也能將賭博的工具變成別緻的藝術品。

所以一切唯心造;人生總在一念之間,順逆也在一念之間。

環保,要從「心」開始。淨化大地之前,要先淨化自己的心地。當心轉變了、戒除不良習氣,生活也跟著轉變,就能改善家庭氣氛。

有些人退休後缺乏人生目標,精神和體力像溜滑梯一樣,每況愈下。人人都有無限潛能,能善用退休人生,即能開創人生第二春。走入善的環境中薰陶--在環保站手做好事、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能洗滌心靈,更能重新找到人生的價值,這就是智慧的生命。

人心變異使氣候變遷,
要有知、有覺且懺悔,
莫再追逐享受而造業。

佛教「六道」中,「天人」的福報讓人稱羨;其實人類過的,就是「天人」般的生活--宇宙中,地球是目前唯一發現有生物存在的星球,人類生活在地球上,這裏富藏珍貴資源,只要風調雨順,大地一年四季都能產出五穀雜糧、各式蔬果,供應人類生活所需、養育萬物。

然而近年來,地水火風不調,使世間災禍頻仍。氣候不調,來自人心不調;要有知、有覺,並且起懺悔心。若再不調整心態與生活態度,恣意耗用,地球再多的資源終會乾涸;這顆人類賴以生存的美麗星球,也將崩毀。

過去,人跟大地、氣候很融洽。記得以前看到蘿蔔、芫荽,就知道冬天到了。但是現代人靠著聰明才智,運用科技改變時序,讓植物春、夏、秋、冬不分;現在許多季節性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吃得到。

近幾十年來,大地慢慢地變了。真的是大地在變?或是氣候在變?都不是,其實是人心在變。

佛陀說:「一切唯心造。」人的心念轉,也會轉動天地。人心若是順天理,天地就會調順;反之,若是逆天而行,災難就會叢生。

每日要自我問心:對天、地、人、物,是否生起恭敬心?對天理、地理、人的道理,是否恭敬順從?

人生應順天理、道德,才能真正「理歸源頭」。理歸源頭,就是心靈清淨;心靈清淨,大地就清淨,淨土就在人間。

期待人人「回歸心路源頭」--時時刻刻調整心念,讓本性「清淨在源頭」,就是佛性的展現。

要回歸,就要教育。若不受教誨,心就會無所畏懼;當人生毫無忌憚,以為「只要我歡喜,有什麼不可以」,如此拂逆道理,人倫道德觀差之毫釐,人生就會失之千里。

欲望消耗資源,
勤儉才能有福,
留福給子孫,就是修德。

兩千多年前,佛陀就曾預言,未來世界是「五濁惡世」。「濁」,就是不乾淨,也就是污染。現今環保提倡「減碳」--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氧化碳」就是「濁氣」。

這股污濁之氣,來自眾生共業--人類為了追求經濟發展,不斷提煉石油、開採山礦、砍伐樹木……日常生活用物,來源幾乎離不開這幾項,這也是造成大地毀傷的主因。

大地資源流失,哪怕是萬年、千年,都無法填補。假如現在我們就把山挖空、石油抽光、樹木砍光;地球資源枯竭,後代子孫如何度日?

要讓四大調和、大地平安,千萬不要過度開發;要子孫未來好,就要少欲知足,珍惜大地資源。

以前的人早上起床,就先到廚房生灶火,準備煮早餐。反觀現代人,很少在家煮飯,早餐無論是在外面買麵包、豆漿、油條、燒餅,常是用一個個塑膠袋裝著,東西吃完後,這些塑膠袋馬上變成垃圾;飲料如瓶裝水、盒裝牛奶、罐裝果汁,容器也是喝完即丟……從每天起床開始,就離不開用一次就丟掉的物品。

這些寶特瓶、鐵鋁罐、塑膠包裝,似乎成了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但真的必須使用嗎?其實不需要。

若能回歸早年生活,人人盡量在家用餐,或是自備容器購買,不僅吃得健康又衛生,也不會製造那麼多垃圾。珍惜點滴資源,就是增加一分福。

希望人人減少消耗資源,並且將資源徹底回收分類、重新再製;如此就不必再開山礦、抽石油,減少污染。若不得不開發,也要懷抱感恩、疼惜的心,謹慎為之,並且點滴珍惜。

珍惜資源、乾淨回收,
是疼惜大地、疼惜本性,
也是疼惜草根菩提。

每次走訪環保站,心中都有兩個不捨--看到許多回收來的資源中,夾雜著沒吃完的便當、沒喝完的飲料,這些被丟棄的食物讓人不捨;而八、九十歲的老菩薩很有修行,天天在這樣五味雜陳的環境中付出,更讓我不捨,我發自內心對他們又敬、又愛、又佩服、又感動。

俗諺「一粒米,二十四點汗」,無論是一滴油、一根菜,都是經過很多時間、很多人力照顧才能長成;如果輕易浪費,就是損德和損福。所以我要呼籲大家--疼惜大地、疼惜環保菩薩,更重要的是疼惜自己的本性。

人人都有純真、善良的本性,懂得勤儉、留福給子孫,就是修德;反之,就是損德。許多人常求菩薩賜福,其實惜福就能有福,如果自己都不惜福,又如何能外求得福?

期待大家向家家戶戶宣導--醬油瓶、食用油罐、牛奶盒等瓶瓶罐罐,一定要徹底用完最後一滴,再用回收水沖乾淨,點滴不浪費。人人惜福集福,就能有福,天下才能消弭災難;而這也是對環保菩薩的尊重與疼惜。

身體小乾坤生病,有醫師療治;宇宙大乾坤不調和,該怎麼辦呢?

專家學者指出,氣候不調和的原因,是人們過度開發,帶來大量污染。地球的病因已經診斷出來了,誰能伸手療治呢?環保菩薩。

台灣以善為寶、以愛為寶,許多人願意伸出雙手來做環保。雖然台灣有六萬七千多位環保菩薩,天天伸出雙手來守護大乾坤;但要照顧整顆地球,光靠這少數人,實在不可能,一定要全世界的人共同來做。

「道」是讓人走的,不走不會到;有觀念但做不到,是沒有用的。希望人人共同來走環保這條路,如此地球就有救了。

人人心中,都有一畝大好田地。期盼人人淨化自心、淨化自身,進一步淨化大地;讓心靈福田日日都有好收成!

天涯共此情‧台灣/梅姬過後 土石掩不了的溫情
撰文/黃秀花、廖月鳳、劉對、洪麗莉、陳怡伶

梅姬颱風豪雨,造成宜蘭山區土石崩塌、市區大淹水、蘇花路斷;
一碗熱食、一件暖衣,一群又一群穿越崎嶇土石的藍衣身影,
伸出無數雙手扶持,陪伴鄉親走出災後坎坷路。

來這之前,我們的衣服溼了又乾、乾了又溼,真是飢寒交迫啊!」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受困蘇花公路一天一夜的大陸籍旅客莫云等七人,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由於驚嚇過度,多人到院時早已癱軟無力,莫云流著淚說:「來到這裏,總有點像回家的感覺了。」

異鄉落難
感受台灣真情

受中颱梅姬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十月二十一日起,宜蘭在短短兩天內降下超過一千公釐豪雨,蘇花公路嚴重坍方,五百多人受困、二十六人死亡或失蹤。

五十三歲的莫云來自貴州,是剛退休的公務員,當天他們搭乘遊覽車準備前往宜蘭;來到蘇花公路一百一十四公里處,突然一塊大石掉落將巴士打橫,之後聽到後面有人喊:「一輛大車掉下去了!」

哥哥莫開成和一位年輕人打破車窗,讓大家趕緊逃離;莫云一觸及地面,水已淹到腰部。一行人沒命似地抓著樹藤往陡峭的山壁爬。「好可怕,大水呼嚕呼嚕地來,都快被嚇死了!」眼見大水湍急,泥石和樹木直落,他們坐的那部遊覽車被砸壞半截;導遊帶他們爬進另一部巴士度過漫長黑夜。

隔日,灰濛濛的天空傳來海鷗直升機螺旋槳聲,歷經生死劫難的旅客被分批送往宜蘭和花蓮各大醫院。

「沒事了,大家都已經平安,可以鬆一口氣了!」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裏,志工安慰這些受驚的異鄉客;先遞上熱茶暖身,又送上熱食、乾淨衣服,讓他們換下一身髒污。

「真是太驚險了!」來自廣東陽江市的潭隆儉驚呼:「前車的導遊和司機全沒了!」六十多歲的他,退休後和友人相邀來寶島一遊,沒想到竟發生意外;他慶幸能及時逃命,災後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感受台灣的溫暖人情。

徒手破窗的莫開成,雙手受傷接受治療。他在貴州家鄉是位開車師傅,以前就曾聽聞慈濟在羅甸和紫雲等縣長期扶困,因此一到慈濟醫院就覺得很安心。「醫療人員幫我們做各種檢查,志工帶來物資和安慰,還協助我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真是無以回報!」

志工也在蘇花公路搜救處陪伴失聯者家屬面對悲傷。其中,幫助大陸旅行團員破窗脫困,自己卻不幸罹難的台灣司機蔡智明,太太帶著三個孩子從彰化來到宜蘭確認遺體身分時,淚水崩潰,慈濟人的肩膀成了依靠。

志工傾聽蔡太太的不捨與悲慟,安慰她:「蔡先生是一位救人菩薩,要以他為榮。」彰化慈濟志工已接手關懷,未來長路將陪伴這家人走出悲傷。

土石埋家
攜手清掃安身心

宜蘭市區多處淹水,尤其蘇澳、南方澳地區,驟雨挾著瞬間狂瀉的土石衝入山邊民宅與巷道,災後滿目瘡痍。慈濟志工在重災區展開緊急救助,致贈應急金、生活物資,膚慰鄉親,並動員超過三千人次志工,自二十三日起連續三週,協助鄉親清掃家園。

蘇澳鎮南興里巷道依山而建,一、二樓水泥建築已埋入土石中。慈濟志工自備鏟子走進泥濘住家,協助剷除泥石,再以水桶盛接運往屋外由小山貓載走。

「還好有慈濟人幫忙,終於可以回家了!」屋主吳小姐不住地彎腰感恩,說起日前土石崩落景象心有餘悸:「才五、六分鐘時間,土石流就把我家所有出入口堵住!」她拚命敲門,幸好屋外有人徒手挖開土石、拉開門縫,一家人才能逃出。

南成里漢盛宮廣場前盡是泥漿土石及漂流木,停車場上的車輛也被掩沒。靠山而建的三間房屋,屋主羅錫明、羅錫堅兄弟,一見志工就激動地比手畫腳:「聽到碰、碰、碰三聲,大片土石就從後窗滑入一樓,再衝至屋外廣場。我們在這裏住了六十年,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災難。」

羅先生表示,災後手腳發軟,不知該如何清掃滿屋的土石,「感恩志工幫忙,給我們力量,請將應急金轉給更需要的人。」

天人永隔
膚慰家屬化哀痛為祝福

位於蘇澳冷泉路附近的白雲寺,因土石流造成九人往生,其中有一家祖孫三口皆埋於土石堆中。十月二十三日,志工前往榮民醫院太平間關懷家屬。

走進太平間,看見一位少婦面無表情坐在椅子上,得知她就是失去父母及女兒的林女士,師姊趕緊握住她的手;家屬告訴志工,林女士懷有三個月身孕,前兩天在等待挖掘的過程中,眼淚已流乾了。

電視正播出林家祖孫三人遺體被挖出的新聞,林女士直視電視、神情呆滯。在場志工都知道,這是悲極絕望的神情,不捨地將她摟進懷中,不讓她再看悲傷畫面,更希望她能稍微發洩悲鬱情緒。

志工在她耳邊輕說:「女兒是乘願來世間示現生命無常的小菩薩,當她再來人間時,將會是個生命的勇者。肚子裏的新生命需要媽媽照顧,你要安心,媽媽健康,寶寶才能健康。」志工帶領家屬為往生者助念,林女士終於透過淚水與佛號宣洩哀傷。

十一月五日白雲寺罹難法師和義工舉行告別式,全場近五百人恭敬念佛;靜思精舍法師也帶領百位志工虔誠合十祝福往生者。

此次風災共造成三十八人往生。災後迄今,慈濟人提供一萬七千五百四十六份熱食、致贈一千六百零七戶應急金,並協助受災戶清掃家園。

由於蘇澳地區災情嚴重,十一月初仍有鄉親忙於清理住家,無暇煮食;慈濟志工再度來到文化巷架設鍋爐,居民紛紛提供食材加入烹煮行列。

志工和當地居民一起切菜、煮大鍋湯,熱呼呼的香氣飄在空中。蘇澳居民陳美如感恩地說:「忙了好多天沒有吃到熱熱的食物了,真的很好吃!」香積志工吳麗華則表示:「很多人還沒有廚房可煮,幫大家換個口味,也推動素食。」

在各方志工、國軍弟兄協助下,災區街道逐漸回復往日面貌;天氣轉涼,一碗熱湯飯雖然簡單,卻讓鄉親感受溫暖,提振精神攜手再現家園榮景。

我的手創生活趣
作品‧撰文/朵雲

喜歡寧靜卻又害怕孤獨,不知是否為老年人的共同感覺?
於是,我嘗試做手工藝來填滿生活,消磨時間,
也從中得到精神快樂的泉源。
我相信,只要抱持正確的人生態度,
就可以把生活過得優雅,
人也會因此開朗起來。

舊傘布與花裙子

父母務農,生了五男五女,我排行老八。由於農作物收成常常不好,家裏的生活相當清苦。
小學開學時,沒有 ......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 取消訂閱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祝   平安喜樂

        王元興  感恩 合十
 



--
  祝平安吉祥
                       廖素津    感恩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