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31, 2011

Fwd: 黃瓜的故事

2011/01/31 網友的分享

我國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寓醫于食"之說,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食物,尤其是具有一定食用療效的植物,既是營養的來源,又具有保健養身、防病治病乃至延年益壽的功效。

黃瓜

【本源】葫蘆科植物黃瓜的果實。

【別名】玉瓜、胡瓜、刺瓜。

【有 效成分】每100克黃瓜中含蛋白質0.8克,脂肪0.2克,糖類2.4克,食物纖維0.5克,鉀102毫克,鈣24克,磷24 毫克,鐵0.5毫克,鈉4.9毫克,鋅0.18毫克,硒0.38微克,維生素A 15微克,維生素B1 0.02毫克,尼克酸1.4毫克,維生素B2 0.01毫克,維生素C15毫克;熱能62.7千焦。

【性味功用】性寒,味甘,有小毒;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利水消腫等功效,適用于煩渴、咽喉腫痛、黃疸、風熱眼疾、小便不利、腹脹等症。

【宜忌】胃寒者忌食;不宜與花生同食。

【養療便方】

    1、 清暑熱,利小便:取老黃瓜750~1000克,薏苡仁60克,豬瘦肉400~500克,生姜2片。先將上述各物料洗凈,薏苡仁用清水浸泡20分鐘,老黃瓜 切成塊狀,豬瘦肉整塊不用刀切;然後與生姜片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以武火煮沸,再改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食用。

    2、治四肢浮腫,尿道炎:取老黃瓜皮50克,洗凈後入鍋,加清水600毫升煎煮至250毫升,去渣留液,一日分兩次飲服。

    3、 治煩渴,皮膚瘙癢,高血壓:取老黃瓜1~2條(約600克),蜜棗4個,陳皮1/2個,豬排骨600克,生姜3片。先將老黃瓜洗凈去瓤,連皮切成厚塊;蜜 棗、陳皮浸泡去核、瓤;豬排骨洗凈,斬件;然後與生姜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及生油,即可食 用。 【以上內容來自廣州公元圖書《零副作用養生療法——療效植物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