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23, 2011

環保蔬食如何應用蜂蜜


蜜香什錦蔬果沙拉

芳香甘甜的蜂蜜吸引小孩垂涎,對於大人的健康也是好處多多。在多達一百八十幾種成分中,豐富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氨基酸以及礦物質等能增強體力、提升免疫功能,還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和促進新陳代謝。但提醒大家,天然的最好,避免買到魚目混珠的劣質品。

 

依蜜源植物種類的不同,其顏色、香味都略有差異,台灣則以荔枝蜜及龍眼蜜為主要的蜂蜜來源。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龔芳怡說,蜂蜜的主要成分為單糖如葡萄糖和果糖,都是無法再分解的單糖,人體容易吸收蜂蜜是最天然的營養補充品之一,各種營養成分的含量會因蜂蜜品種而略有不同。

 

 關於蜂蜜的好處 

 

1.      預防心血管疾病:蜂蜜內含有酚類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清除自由基,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有保護血管的功效。而且顏色愈深,所含抗氧化物質的量愈高。
  1. 2.      抗菌、幫助傷口癒合:天然的蜂蜜外用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因為蜂蜜中的抗菌組成分如過氧化氫的物質,可減少細菌的增生,幫助傷口癒合。
  2. 3.      預防腸胃道疾病:蜂蜜可促進腸道蠕動,因此可預防便秘,另外蜂蜜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飯前服用蜂蜜可降低胃酸的分泌,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舒緩胃痛及胃燒灼感等不適症狀。
  3. 4.      恢復體力:蜂蜜可提升運動員的體力,並幫助運動後體力的恢復。

蜂蜜辨真偽

 

常有不肖人士,以果糖漿為原料,混合色素、香精等來冒充純蜂蜜,消費者可從以下幾點判別是否購買到的為純蜂蜜:

  1. 1.      香味:純蜂蜜有淡淡植物花香,劣質的蜂蜜則有人工香精的味道。
  2. 2.      顏色:劣質的蜂蜜比較混濁、有氣泡及雜質較多。
  3. 3.      風味:純蜂蜜含在口中香醇清爽,劣質的蜂蜜則較無香味。

嘉義大林鎮的蜂農蘇百希提供簡單的辨別方法,他說,把蜂蜜裝在玻璃瓶裡,將手握在玻璃瓶上,透過瓶子可以清楚看到手指頭,則為合成蜜;純蜂蜜因為裡頭有花粉,才會使透光率降低。

 

小叮嚀

 

除 了大家常用的冷飲方式,但在天氣寒冷時,是否能熱飲呢?龔芳怡表示,因為水溫太高容易造成蜂蜜中的維生素、酵素被破壞,沖泡蜂蜜的水溫最好在60度以下。 提醒大家,蜂蜜含單糖量高、吸收速度快,糖尿病患者食用過多容易使血糖升高,而一歲以下的嬰幼兒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整,本身的免疫力較不夠,所以不宜食用 蜂蜜。

 

蜂蜜料理

 

蜂蜜的營養成分豐富,搭配不同的食材,各有不同的益處,大家動手做做蜂蜜料理吧,健康其實很Easy!

* 蜜香什錦蔬果沙拉:

材料:大黄瓜200克、香蕉200克、聖女蕃茄40克、奇異果100克、黃甜椒20克、蜂蜜適量、蘋果半顆。

作法:

1.將大黄瓜洗淨、去皮、去籽浸泡鹽水後拿出待用

2.將黃甜椒、香蕉、聖女蕃茄、蘋果洗淨後,去皮並去籽,切丁。

2.加入蜂蜜調味,把大黄瓜、香蕉、聖女蕃茄、奇異果、蘋果及黃甜椒拌匀即可食用。

 

* 蜂蜜異想蘋果鳳梨汁:

材料:鳳梨200克、蘋果1個、奇異果2蜂蜜少許

 

作法:

 

1.先將水果洗淨並去皮、切塊,加入250c

c的開水,放入果汁機中攪打。

2. 攪打後加入適量的蜂蜜,即可飲用。 

 

*山藥蜂蜜紅棗湯:

 

材料:

日本山藥半斤、紅棗70g、白木耳20g、龍眼乾50g、蜂蜜適量

作  法:

1.將日本山藥去皮、切成丁狀備用。

2.加入紅棗、白木耳、龍眼乾等各項配料,放入鍋中煮熟。

3.等待降溫後再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山藥蜂蜜紅棗湯
蜂蜜異想蘋果鳳梨汁


參考資料來源:mail.google.com/mail/?hl=zh-TW&shva=1#drafts/12e50c8ce42dfef2

  • 蜂蜜加熱並不會產生毒素,所以可以用於烘培、熱飲,但高溫會使部分營養成分遭受破壞。
  • 最簡單的是用溫水沖成飲料,也經常在麵包或烤餅上直接塗抹。
  • 有時也作為在咖啡紅茶等的飲料中代替糖作為調味品使用。蜂蜜的主要成分之一果糖,在高溫時不容易感覺到甜味,所以在熱的飲品中添加蜂蜜時要注意不要過量。
  • 紅茶中加入蜂蜜時,會變成黑色,因為紅茶中含有單寧酸,與蜂蜜中的分子結合,生成黑色單寧鐵的緣故。而在綠茶中加入蜂蜜,會變成紫色,這也是判斷蜂蜜真偽的依據之一。
  • 燒烤時加入蜂蜜,甜味和色澤會更好。
  • 在醫藥上,可以用於治療口腔炎和咳嗽[1]。作為外用藥,蜂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治療潰瘍
  • 中藥上,與中藥材的粉末一起作成蜜丸,例如八味丸(別名:八味地黃丸、桂茯腎氣丸)和桂枝茯苓丸就是用這個方法作成的。另外,蜂蜜作為一種中藥,被認為有潤燥通便的療效。
  • 從蜂巢中搾取蜂蜜後剩下的蜂巢的主要材料是蜂蠟,由工蜂所分泌,用來製作蜂巢。蜂蠟可以用來作為蠟燭塗料等的原料。
  • 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熱帶雨林生活的俾格米人,在能夠採取蜂蜜的季節將蜂蜜作為主食。俾格米人是狩獵民族,在平時使用長達數百米的網來捕捉小型的鹿,但是從五月開始到六月,則主要以採集蜂蜜為食。

食蜂蜜的時候別吃豆腐,因為蜂蜜有果糖,與豆類食品融合後會出現鈣化情況,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豆腐製造過程,豆漿和石膏粉(食用)混合。如果將石膏粉同蜜糖混合,便成一塊一塊的固體,所以豆腐與蜜糖不能同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