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月 29, 2012

團圓飯的倫理


逢年過節幾乎每個家庭都會來個火鍋象徵團圓
而這個團員的火鍋料如果是大家庭
幾乎是媳婦跟未出嫁的小姑一起打理
一般住的較近的媳婦都會主動回家幫忙
當然住的較遠的回家有點像客人就不用幫
但是如果懂得早點回家也都會主動幫忙



除夕正常的禮俗嫁出去的女兒是不能參予的
以前我因為不懂    想說母親叫就回去
後來有老菩薩提醒我之後我除夕夜就不回家了
而女兒也未必一定要初二才回家
只要婆婆明理隨時都嘛可以回娘家
唯一不行的是除夕夜

一般家裡的長輩只要是過年
都希望過年前有人回家協助打理環境
如果住在一起的
長輩也很希望媳婦孫女能主動把廚房廁所整理乾淨
因為一般家庭的衛浴.廚房都是在樓下
長輩也都是住在樓下
客人如果來借了廁所發現裡面不乾淨
一般人不會去說長輩
反而心裡會想說住一起的兒媳怎麼那麼不懂事
沒錯一個家是否乾淨看衛浴設備就知道

沒有住一起的媳婦或嫁出去的女兒
如果偶而回家看長輩
坦白說長輩不管是否很希望妳給錢給他
其實老人家最希望的是有人主動整理一下家務

有些人就算跟長輩住一起
也會劃分界線讓家裡的長輩什麼都自己來
當然也不能怪年輕人
有時候是長被自己的因素

坦白說老人家常會說
沒關係我可以不要嫌我老
但是不管她洗過的掃過的或是煮的
趁她不在家或是在睡覺時時請好好的查一下
就算重新洗一次也好
保證會發現老人家洗過的碗都嘛油膩膩

這時當晚輩的千萬不要批評
因為人都會老
將來你我都會這樣
當你想批評時為何不默默的幫忙洗.幫忙煮


一個家族如果要和樂融融
媳婦們是占有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每年回嘉義找姑姑
發現他們家的家教真是超棒

姑姑跟姑爹就坐在客廳和我們聊天
遠從台北回家的媳婦女兒跟長媳就在廚房聊天備餐
大家聊的是各自生活的小事和各自煮東西心得

記得以前姑姑還未娶媳婦
每年我回去找她
廚房就是我和姑姑的小聊天室
姑姑教我如何管小孩
如何煮山東口會的滷味
如何包特殊口味的餃子

沒錯逢年過節所有的媳婦們想互換心得
婆婆的廚房是最好的場所
也是最好學做人道理的地方
因為會各自搬出平日的法寶
不管是小孩的教養啦時事啦廚藝啦等等都是

姑姑是我先生的姊姊她的長媳不跟她住一起
但常回去打理家務
婆媳兩個平常互相尊重等於是母女的互動
這就是我為什麼常說我的媳婦就是我的女兒
因為姑姑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忘了說他們家是模範家庭啦
姑爹姑媽還跟總統一起拍過照咧

近兩年來
我在慈濟的環保站所接觸的都是7-80歲的老菩薩較多
從他們的常丟出的心理垃圾發現
原來所有家庭裡的老人家
都希望兒媳.孫媳們要懂得對家庭一卻都要主動協助

因為她們說
我就跟我媳婦說沒關係我自己來
媳婦還真的什麼都讓她自己來
除生病抄不舒服打電話請兒子載去看醫生外
平日還真的要吃什麼一卻都要自己來
她們還常笑稱
哪天死在家裡生蟲了也不會有人知道
因為兒孫各自發展家裡只有一個人在家

有一個菩薩還更好玩
我兒子載我來這裡就是嫌我在家太會念啦
兒子的說法是
ㄚ我媽看不慣就要管還重複念了N次
我們是真的受不了
想說載她來這裡看會不會改掉習氣

沒錯我就是利用轉移話題來改他們的習氣
因為類似這樣的老菩薩偶而會給他出現一兩個

當然我也不是能者
我只是有去婦女會上過相關的課
懂得如何發揮所學而已

朋友以上這篇是一般家庭常會發生的小事
當你看不慣長輩或同輩時
何不轉個念
主動回家默默的做
哪怕是洗個碗擦個地
不用去管長輩是獨居還是跟某個人住
偶而回去幫老人家做做家事也是一種功德
是孝順的功德

今年我家拜拜的東西
大部分是兒媳們載我去買回來的
因為我知道他們都上班過年肯定很忙
所以其它瑣碎的事我就自己來
但是除夕夜我們安排再兒媳的家
上班族的吃法本來就是越簡單越好

因為兒媳常帶我到外面吃
我本身以前也做過廚師助理
所以吃火鍋的方式較餐廳化
保證感受不到大鍋菜的質感
連晚到的都可以吃到像餐廳般的湯頭

吃火鍋如果全員無法同時段到
常吃外面的人應該主動把這個方法帶回家
千萬不可以再讓老菩薩煮大鍋菜當火鍋用
而想要老菩薩改變
當晚輩的就是要主動出擊回家協助

這就是想改變別人之前.要先改變自己的方便法門

坦白講
老菩薩們之所以會煮大鍋菜當火鍋
是因為他們平日都一個人吃
吃飯總喜歡全部混在一起較方便

愛惜長輩
用心去觀察.用心去體會..用智慧去幫忙
人生如果活在計較裡   是自己不快樂 不是嗎 

家裡的長輩
或許愛念.或許愛管.或許講出的話你不愛聽
但是
只要用智慧.隨境隨意.互相尊重.
相信不會再有互相抱怨的聲音出現在電視上演出了
類似這樣的戲劇真的太多了
                                                                    2012/01/29anlith撰稿
大家互相精進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