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02, 2011

環保蔬食豆腐獅子頭

環保蔬食豆腐獅子頭
荸薺可抗菌,促進身體代謝,調節酸鹼平衡

1
人份材料:板豆腐35公克 荸薺10公克 豌豆仁5公克 胡蘿蔔5公克 鮮香菇5公克
6
人份調味料A(1)1小匙(2)香菇精1/2小匙(3)細砂糖1小匙(4)醬油1大匙(5)白胡椒粉 1/2小匙
6
人份調味料B(1)太白粉4大匙(2)五香粉1/4茶匙(3)香油1大匙
6
人份調味料C(1)2(2)醬油5大匙(3)2小匙

做法:
1.
板豆腐汆燙約10秒,撈起後用水漂涼濾乾壓成泥;荸薺拍碎後濾乾,切成細粒狀。
2.
胡蘿蔔及香菇切成細粒,與燙熟的豌豆仁一同切碎備用。
3.
把板豆腐、荸薺、胡蘿蔔、鮮香菇和豌豆仁加入所有調味料A拌勻。
4.
再加入調味料B充分攪拌拌勻後,用手掌抹些油捏成圓球狀的獅子頭。
5.
油鍋熱至約180度,改小火將捏好的獅子頭沾裹薄層的太白粉放入鍋中,以中小火炸至表面定型呈金 黃 色即可撈出。
6.
取一燉鍋,放入定型的豆腐獅子頭及調味料C,用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約5分鐘後即可。


荸薺的食療作用
http://www.aptcm.com/aptcm/medinfo.nsf/ByUNID/9A3B62982A2DE55E48256B65002778A6?opendocument

  荸薺是莎草科植物荸薺的球莖,性味甘寒,可以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消積,主要治療溫病消渴,黃疸,熱淋,痞積,目赤,咽喉腫痛,贅疣等。

  荸薺除含有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無機鹽、鈣、磷、鐵、多種維生素外,還含有荸薺素,它不耐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產氣桿菌和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此外,荸薺還含有降低血壓和防治癌症的一些有效成分。

  新鮮荸薺煮湯代茶飲,可以防治流行性腦膜炎。冬季時節,每天用荸薺250克洗淨,連皮煮,連湯帶荸薺一起吃,可 以防治高血壓病。平時用新鮮荸薺加水煮熟,吃荸薺喝湯,對於慢性腎炎水腫有顯著療效,還可以治療腎盂腎炎、膀胱炎,因為荸薺有利尿消腫的作用。肺癌患者, 可以煮荸薺,去皮食用或飲服荸薺汁。咽喉腫痛的患者,喝荸薺汁就有良好的效果。對於濕熱下注引起的便血,可用荸薺250克搗爛去渣濾汁,空腹溫服,每天1 劑,分3次服完,可連服數天。荸薺去皮切開,外擦癬瘡,每天3次,可以連用數天,效果良好。當小兒患有口瘡的時候,也可以用荸薺燒存性,研末摻之。

  用荸薺10枚搗汁,兌入酒釀100克,隔水燉溫服用,可以治療麻疹。荸薺30--60克,和適量海蜇一起煮湯飲 服,可以治療痔瘡出血。用荸薺500克搗爛,薺菜100克,冬瓜皮100克,水煎取湯代茶飲,每天1劑,連服3--5天,用以治療腎陰不足引起的小便澀 痛,有一定的效果。用鮮荸薺1個,蔥頭1個,搗爛外敷,可以治療雞眼,每2天換藥1次,可連用2--4週。

  荸薺莖30--60克,煎湯代茶飲,能通淋排石,可用於治療泌尿系結石。

  柳葉荸薺飲:柳樹葉6克,荸薺500克,煎湯代茶飲,吃荸薺,每天1劑,連服數劑,可用於濕熱黃疸的輔助治療。

  荸薺性寒,虛寒及血虛之人應慎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