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15, 2012

帶狀泡疹症狀知多少

皮膚有異狀一定要去看醫生
千萬不要迷信或是自己買藥擦
尤其是皮膚有異狀還感到神經痠痛的
必須馬上找醫生看到底是什麼症狀
帶狀皰疹只要馬上就醫其實不可怕
安麗會上網找相關資料了解實況
是因安麗去年有得過
醫生說還好我懂得馬上找醫生
如果迷信找神明而延誤醫治就慘了
朋友
神佛只能醫治心寧的迷失不能醫病
有病一定要先找醫生才對...........

下列是安麗上網找的資料
希望能給各位朋友一點點幫助

一般民間俗稱[皮蛇]台語稱[飛蛇]就是帶狀疱疹。
中醫稱之為"蛇丹","纏腰火丹","蛇串瘡"等。

病因
帶狀疱疹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同時侵犯神經和皮膚的常見皮膚病.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如某些傳染病(如感冒),疲勞,惡性腫瘤,免疫不全,外傷大 手術後,放射治療,化療…等會引起病毒再度活化,攻擊皮下神經引起抽痛,同時病毒亦可沿周圍神經纖維移動到皮膚,病毒沿神經分布在皮膚上產生節段性的水疱 這是帶狀疱疹特有的症狀。
在中醫學認為帶狀疱疹是感受毒邪,濕,熱,風,火,郁于內,經絡氣血不和,氣血凝滯而成。
<外科正宗,火丹>"火丹者,心火妄動,三焦風熱乘 之,故發于肌膚之表,有乾濕不同,紅白之異。乾者色紅,形如雲片,上起風粟,作癢發熱,此屬心,肝二經之風火…。濕者色多黃白,大小不等,流水作爛,又且 多痛,此屬脾,肺二經濕熱"。

帶狀疱疹的症狀
剛開始會覺得身體不舒服,或微發燒、倦怠、食慾減退,然後會感覺到一邊的頭部,或胸部,或腰部或手,腳,會有灼熱感和神經痛。
通常先疼痛3~5天,才會出 現一群群簇出的水疱和紅斑。
疼痛程度輕重因人而異,一般以兒童及年輕患者輕微疼痛,而年老體弱及一些免疫力差的人疼痛劇烈。

體症
一般表現帶狀疱疹的皮疹按神經的分布排列成帶狀,發生的部位以胸,腹,腰多見,四肢顏面也可發生。
皮疹局限於身體的單側,但少數也可超越中線。
局 部淋巴結常腫大。
常在發病後1~3日患部皮膚出現不規則的紅斑,繼而成為密集成簇的丘疱疹,迅速變成粟粒大小至綠豆大小的透明清澈的小水疱,疱壁緊張,四 周有紅暈,皮疹在2~7日內陸續不斷的出現。
水疱由透明逐漸變為渾濁,慢慢吸收,乾涸結痂,或水疱破裂形成糜爛面,然後結痂脫落而愈,皮膚留下暫時性色素 沉著,一般不留瘢痕。
特殊表現由於病毒侵犯的部位,病變程度以其表現的不同,臨床常分為如下特殊類型。

不完全性帶狀疱疹(頓挫性):
患處疼痛,可見潮紅,淡紅斑或丘疹,無典型水疱。
出血性帶狀疱疹:
小疱內容為血性。
壞疽性帶狀疱疹:
皮疹中心可出現壞死,成黑褐色痂皮,不易剝脫,愈後留有瘢痕,多見於老年人或營養不良的患者。
眼部帶狀疱疹:
三叉神經眼支受累所致,疼痛劇烈,上眼瞼,額部,和頭頂出現成簇水疱群,炎症顯著,可累及角膜和眼球各部,甚至全眼球炎,導致失明。
嚴重者可引起腦膜炎,腦炎,甚至死亡。
耳部帶狀疱疹: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犯膝狀神經節後根,引起面神經,聽神經受累所致。
出現面癱,耳聾,耳痛,外耳道疱疹三聯症 (Ramasay-Hunt綜合症),臨床可見單側外耳道疱疹,鼓膜疱疹,患側耳鳴,耳聾,耳痛,聽覺障礙,乳突壓痛。面癱及舌前1/3味覺障礙。可伴有 眩暈,噁心,嘔吐,眼球震顫等。多見於老年人。
泛發性(播散性)帶狀疱疹:
據報導其發病佔帶狀疱疹3%~4%,局部出疹到泛發全身為1~10天。
水疱有融合傾向,水疱為水痘群。
常伴高熱,頭 痛等全身中毒症狀,可併發肺,腦等損害,病情嚴重可致死亡。
常見於老年體弱,惡性淋巴瘤,應用大劑量類固醇激素及免疫抑制劑的病人。
內臟帶狀疱疹: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犯脊神經後根神經節引起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受累導致其支配內臟區域發疹,出現胃腸炎和泌尿道症狀,發生節段性胃腸炎及單側性膀胱黏膜潰瘍,如侵犯胸膜,腹膜時,則可在這些部位發生刺激甚至積液等症狀。

常見併發症
帶狀疱疹的常見併發症是結膜出血,化膿性結膜炎,潰瘍性角膜炎,角膜瘢痕,面癱,耳鳴,耳痛,耳聾。

帶狀疱疹的治療
依患者症狀不同而給予治療,內服藥及使用特效外敷藥膏(已使用三代的有效驗方),可縮短療程,減少疼痛。
一般而言,每天換外敷藥、皮膚的疱疹7至14天左右就會痊癒。

帶狀疱疹的後遺症:
疱疹癒後的神經痛–一些免疫力差或是年紀較大的病人,神經痛可能會持續痛幾個月或幾年,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

併發症
帶狀疱疹若長在臉上,容易漫及眼睛,若不及時治療,眼角膜受損即有失明的危險。
帶狀疱疹若長在臀部尾椎處,極易造成尿失禁。

民間的迷思
一般民間常用民俗療法治療,如"畫符","斬蛇"…。因用硃砂或雄黃去塗抹,恐怕有細菌感染,或汞及二硫化二砷,重金屬感染之虞。

飲食宜忌
初期,疱疹發作期宜忌口,忌食:海鮮、酒、羊肉、補品、油炸、辣物、芒果、鴨肉、鴨蛋、茄子。
疱疹愈後的神經痛期,任何食物皆可食用,尤其需多吃營養的食物,幫助神經的恢復。

治療的禁忌
不可刺破疱疹,不可熱敷,及傷口不可碰到水。

臨床及病後的調理
帶狀疱疹(皮蛇,飛蛇)的發病與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平日生活的正常有規律及飲食的均衡很重要。
帶狀疱診病後的調理-要從增強免疫力著手。
除了上述之外,可服中藥來調理體質,由於病人的陰陽虛實,寒熱體質的不同,給予適當的中藥來增強免疫力,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適應外在多變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