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15, 2012

你有善待家裡的冰箱嗎


使用冰箱基本原則:

1、維持安全冷度,低溫可抑制細菌生長繁殖,延長食材的保鮮期。冰箱冷藏室的溫度不宜高於攝氏5度,而冷凍庫的溫度不能高於攝氏-18度。

2、冰箱只裝六分滿最佳,以七分滿為限,存放的食物或容器之間保留一些空隙,以利冷空氣流通,才能確保冷度。

3、不宜經常開關冰箱,打開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冰箱內溫度迅速上升,不但影響保鮮,更額外耗電。

4、至少每月一次大清洗,一發現冰箱裡的食物灑出湯汁,立刻將髒污擦拭乾淨,如此能避免積聚污垢、異味。每2週或至少每月清空冰箱一次,將過期、壞掉、不宜再存放的食物丟棄,並徹底清洗冰箱。

5、用溫水或中性清潔劑擦拭冰箱內外,若冰箱內有異味,先用稀釋漂白水清洗,再以清水擦拭一次。

6、餘溫的剩菜或買回來的熟食,應該放涼之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室,以免影響冰箱的冷度及食物品質。

7、夏天把食物放在室溫下長時間慢慢解凍,容易孳生細菌。正確解凍有3法:

*將需解凍的食材前一夜先放在有深度的容器裡(避免解凍出水),移到冷藏室解凍。
*食材放入密封包裝袋,再放入冷水中,短時間解凍。
*用微波爐解凍。

8、先查看庫存再採買

在冰箱外準備便條紙,隨時記下缺哪些食材,提醒下次採買時補齊。
採買前,先盤點冰箱存貨,以剩下的食材來考量買什麼搭配菜色。
勿為了大特價、促銷而買一堆超出家裡冰箱容量,或不擅處理的食材,否則無法存放或料理,反而浪費。

9、擅用咖啡渣、茶葉渣除臭,將煮過的咖啡粉或泡過的茶葉曬乾,以小容器盛裝放入冰箱,能吸走異味。其他如備長碳、小蘇打粉、榨完汁的檸檬也是天然的除臭劑,使用1~3個月再替換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