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6, 2021

無米樂隆泰棉被店的故事

2021/1026 Anlith Cheng

隆泰棉被店的老闆有把職人精神傳給下一代,煌明伯是一位值得敬佩的長輩!
坦白說,現在許多晚輩都不願意傳承,而隆泰卻願意延續父親遺留的功夫------
安麗希望他們能代代相傳,也把無米樂的故事延續下去。

大家記得無米樂的煌明伯嗎?
他已經走了享年82歲  看新聞現在他太太80多近90歲了!
只要有人去參觀都會出來稍作工作供人拍照。

隆泰早期以手工彈棉被為主,現在已用機械取代,因大批媒體的採訪,原先跟海波浪一樣起起落落的事業又見起色,具生意頭腦的煌明伯隨即以「無米樂─隆泰棉被店」再創巔峰,隆泰是煌明伯兒子的大名,目前由下一代接棒。


731 臺南市後壁區墨林里211號

電話 06 662 1236




煌明伯的太太與媳婦


電影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八十多歲的殷煌明,該算是半農半商的資深代表! 

種田是本分,手工棉被才是正業,二十五歲跟著岳父學做被,被上紅紗是師傅以示負責的記號,「學回來自己開店做生意,阮丈人還交代我說:明欸!你回去紅紗要分一下,不然客人拿回來都賴是丈人做的!」煌明伯笑說。 

煌明伯中氣十足介紹手工被的其中奧秘:「要買就要知道!你看,這是一個教授拿回來翻的,人工彈棉籽,才會一點一點黑黑,做的人功夫好、品質好,買到是福氣!」棉花彈不開就不會暖、雙人被七斤至少要做四層,裡裡外外都是學問。


更多故事詳見 → 微笑台灣

無米樂的電影短片可點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ts_EKxDSg


影片中的那隻老牛也走了
詳見→自由時報最後1頭牛誤食農藥走了! 文林伯:足毋甘ㄟ

臉書粉書頁:跟著小白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