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26, 2011

豁達的生命觀

2011/01/26  轉載網友分享

在雲南麗江,有戶人家辦喪事,一位手挾貝葉經卷的老者來喪家唸經。唸著唸著……,喪家的哭泣聲漸停頓下來。

 

那位老者唸的經文是:「在無量河上流,有三個富女人,她們有著金銀滿櫃、騾馬成群。有一天,她們發現自己鬢毛雪白,才知道自己將有老死。她們聽說有個大都市叫麗江,什麼都有得買,就結伴來麗江買,街頭繞了繞,祇有賣金賣銀,沒有賣的;她們聽說有個更大的都市叫大理,什麼都有得買,結果那兒有賣吃賣喝的,沒有人賣;她們又聽說有個最大的都市叫昆明,凡人間要有的,無不具備,結果那兒有賣綾羅綢緞,沒有賣。」

 

「三個富婆大哭著回家。走到昆明碧雞關,累了歇口氣,喝口碗茶,回頭對著昆明城一望,祇見滇池的大柳樹,來時綠茵茵,現在已是黃葉爛爛。三個富婆突然領悟,樹木都會衰老,人何能例外?於是心頭悲哀一齊丟下,笑著轉回家!」

 

 

所謂生死大事,只不過是自然界的運轉,實在不必艱深探索,淺近之處其理自明。我們應從自我的偏執,走向通達的生命觀,對於別人的榮華富貴,相較於自己的蹙運難堪,也就能淡然處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