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29, 2011

能再嘲笑幾年?

 2011/01/29  網友的分享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 但能再嘲笑幾年?
以石化工業來看, 台灣已然落在大陸之後了,
再過幾年就是"見真章"的時辰了-----不是收拾書包(回老家去),
就是等著被收購(對岸 or 台塑之類的大型集團);
被痞子政客玩掉了20, 整個社會即將付出慘痛代價,
執政當局如果不能快馬加鞭的訂出國家發展方向,
這樣的下場乃'指日可待'!
台灣人再內鬥內耗不知長進  
就真的玩完了
分享:近日生活 in 天津。

下面原文是我們外派大陸的人員寫的~
雖然,自己還是一樣打從心底的討厭共匪
,看完仍是感觸很深~
 
Dear my friend
 
近日讀了「台灣你該醒醒了」這篇文章,
目前外派天津的我,很有感觸…
 
如果有機會能外派大陸,這機會應該要爭取,
因為… 中國快速掘起。
這頭巨大的獅子正在甦醒。天津的物價不輸台北。
這是我在這的第一印象。
我沒有強烈的政治立場,或是傾中的想法,
只是分享近日的心得。
 
我在這看到了台灣沒有的輕軌電車,
也看到了台灣沒有的公辦腳踏車出租點。
友達新廠建在開發區,住也是在開發區,
要到天津市需要搭乘輕軌電車,再轉公車,
公辦腳踏車是憑城市卡就可以在這點刷卡紀錄,
把車騎走,然後在異地還車(甲租乙還),
增加了市民減少使用車量的意願,也因為腳踏車,
可以讓遊子輕鬆漫步在這若大的城市裡。
城市卡的整合,除了輕軌、公車,也可借腳踏車、搭地鐵,
天津市那麼大,一卡就搞定。
 
這兒的工程師,都是擠破頭才能念大學的高材生。
像北大、天大(天津大學)、南開,
大部份名額留給當地學生,
其他省份的開放名額可能就只有一、二位,
所以在我們其他部門的同事裡,
有的人,就是那些省份裡最突出的一、二位,
even他是偏遠省份的學生!
 
友達要進北京大學招募,結果招不到人,因為友達在這排不上前幾大企業,
學生興趣缺缺…。
中國搶辦世界活動,增加策展能力,並向世界宣揚硬實力。
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緊接著是廣州亞運。
 
從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裡可以知道,
中國吸取了許多國際級活動策劃、執行的能力,
且在太陽能與建築結合技術(BIPV)、建築節能技術
(自然通風、採光、自然溫度調節)大幅增加經驗,
並且已在市政發展的方向開始落實,所以在北京、天津,
可以看到太陽能板遍佈,城市綠化非常徹底。
我們印象中的中國,還在黑心食品、外派就可以拿幾倍薪水…
 
但其實,愈來愈多的外派,是要你能接受local pay
且愈來愈多的外商,其實他們的老闆都已經是中國人。
台資企業西進,已是擋不住的洪潮。
撇開成本,最重要的市場,就在這裡。
 
台灣囡仔如果不加油,也許很快,我們印象中落後的陸仔,以後我們要彎腰叫他『老闆』。
=================================================================================
台灣你該醒醒了!   你能做哪些積極作為          
             
專制中國蓋1條千里高鐵只要4年,民主台灣捷運新莊線10幾年還沒蓋好。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
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
其餘時間只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
 
我們得意的自豪新聞自由透明且公正,但實際上呢?
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新聞毫無深度可言 ...
哪個高官明星結婚,誰跟誰又傳緋聞...
 
國際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沒看到幾家在報 ...
我們是可以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被動的吸收單一資訊,
而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資訊是最正確的,
最全面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規劃一片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
我們的自由 是以""為主,但人是自私的,也是狹隘的,
有誰願意為了公眾的利益去犧牲自己的利益?

但一個國家的建設跟規劃少不了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
此時該如何抉擇?
看台灣的高鐵跟大陸的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比較一下就知道,
我們花了太多成本在內鬥,在制衡,在討好,
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首要政治正確,
然後跑紅白帖跟拼選舉,缺一不可,
至於建設?民眾有抗議再說吧 ....
 
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
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拋在腦後了,
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7-11繳費時,
人家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
當我們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
北京早已家家戶戶裝上太陽能板了,
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誰來制衡時,
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
但能再嘲笑幾年?
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
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
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
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
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

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
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
我生在台灣,衷心希望台灣能更好,
但現在台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
讓我想起了"夜郎自大"的故事。

     
二年後你的老闆會是大陸人

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更覺得難過,
我也常常把這個想法掛在嘴邊,
不過我個人擔心的是五年後,
沒想到理財週刊說我們只剩下二年的時間來拼了。

我認識幾個外商銀行的年輕大陸人,
個個都是來自MIT或牛津或長春藤名校,
而且每個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認真,
每天都像是7-11一樣,真的是很不簡單。

有一次我和他們下班約出來打籃球,
還有一個大陸仔居然說打完球、晚上洗完澡,
還要回辦公室,
看到他們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認真的態度,
我心裡常想,我那裡比人家強,
所幸我現在是有比他們多點人脈和經驗,
如果我不趕快爬上再高一點的位置,
很快就會被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人準被死在沙灘上了。

看到現在台灣的很多年輕人的抗壓性和態度都不是很好,
我真的十分擔心,
我想現在我們大家都要更加互相勉勵也多加油了!
希望大家都能持續增加自己的價值,
而不要在未來隨便被別人取代。

10
年前,台灣企業要調派一個員工到中國去工作,
薪水起碼要增加1/3,甚至更多,還不見得有人願意?
那個時候,台灣人的「優越感」很強,大家最想要做的工作,
是到外國公司上班,到AppleIBM 這種國際大公司謀個一 官半職,可以光宗耀祖。
 
但是,IBM 的筆記型電腦部門已經被中國聯想集團買走,
抱著這種夢想進入IBM工作的台灣人,
無論是不是已經取得綠卡,他的老闆現在是中國人。

10
年後的現在,很多企業的員工都說:
「我做好心理準備了,願意去中國闖闖,請給我個機會。」
最近幾年,想要前進中國的人更多了。
很多前進中國的台商或外商更聰明了,聰明調整他們的人事策略,
不管是從美國或台灣被派去中國,
除非你是副總(VP)級以上的高層職位,
他們大多會要求你接受所謂的「local pay」,
也就是根據當地分公司物價水準所制訂的薪水標準。
更令人訝異的是,短短5年,「大陸人管台灣人」正在增加。

5 年來,包括中國聯想電腦、中國海爾電器、中國華為科技,
以及北大方正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
陸續來台成立分公司,這些公司的最高階主管都是大陸人,
而員工,都是台灣人,
這些台灣分公司的台灣員工,領的是大陸老闆的薪水。
如果,你只注意台灣二次金改的金融業併購;
那麼,你可能不知道,中國的銀行正不斷的往全世界併購。
如果,你只注意外資買賣超台股多少;那麼,你可能不知道,
外資擠破頭想進入中國投資,卻不得其門而入。

如果,你只注意台灣高科技與製造業世界聞名;
那麼,你可能不知道,
現在全世界龍頭企業面對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的企業。
如果,你只擔心中國阻擋台灣加入聯合國;
那麼,2年後,你可能就要準備讓中國人當你的老闆。

過去政府鎖國,造就台灣企業無法與世界接軌,
導致現在面臨競爭力不足的情況;
現在政府對中國的門戶開放政策,
一位金控業的專業總經理說:「只要1家中國建設銀行的財力,
便能買下2 個台灣的所有金融機構。」
顯示台灣正面臨著來自中國強大金融實力?
將可能會有無力招架的窘境,這是對台灣人發出的重要警訊,
如果再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可能就必須面臨被對岸取代的壓力。

在全世界競爭激烈下,企業透過併購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早已屢見不鮮。
現在中國的企業經營困境是欠缺人才、技術與創新,唯獨不缺資金
反正有的是錢,只要花錢買,照樣可以突破這些經營上的困境,
並進一步將企業規模放大,增強實力與全世界競爭。

所以,朝全世界龍頭產業進行戰略性布局,收購國際大型企業,是中國慣用的方式
台灣人不僅必須正視這個議題,更應該加緊強化自己的實力,將格局定位在全世界,
將企業立足於制高點,聯合其他國家資金,以共同迎接未來大環境的挑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