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25, 2011

Fwd: 北市抽驗金針 45.8%不合格

2011/01/25  anlih 轉傳網友的分享
北市抽驗金針 45.8%不合格

 農曆年前,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第二波年貨抽查結果,赫然發現, 59件金針抽樣產品中,竟高達 27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達 45.8%,其中還有 3件二氧化硫超量 5倍。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兼代藥食處長姜郁美表示,農曆年前至超市、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等零售批發地點進行金針抽驗,共計抽驗 59件,檢驗漂白劑二氧化硫 殘留情形,檢驗結果,有 27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 45.8%。另針對 6件完整包裝產品檢查標示,有 2件標示不符,不合格率 33.3%。

姜郁美表示,這一波不合格的金針產品,有 14件與去年不合格的產品相同來源,包括花蓮富里鄉竹田村廖姓農戶、花蓮玉里鎮民國路志成行及雲林志農農產加工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 27件金針檢驗不符規定的產品中,有 3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 20g/kg,超出標準 (4.0g/kg以下 )有 5倍之多,販售場所分別是士林民安食品行、信義吉興雜貨店及內湖旭日昇雜糧行。
姜郁美表示,二氧化硫會使呼吸系統功能受損,加重已有的呼吸系統疾病(尤其是支氣管炎及心血管病),容易誘發氣喘、氣促、咳嗽等症狀。

金針產品稽查出含超量二氧化硫,已經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罰處製造廠商 3-15萬元罰款。姜郁美表示,目前不符規定的產品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皆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姜郁美提醒,選購金針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者。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的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浸泡於 大量 25℃的冷水 60分鐘或 45℃溫水 20分鐘後,將其扭乾並重複以上步驟 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 70%,若開蓋煮沸約 3分 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 90%以上殘留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