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12, 2011

Fwd: 四物湯改善手腳冰冷

來自網友的分享 2011/01/12 轉載
天冷手腳冰冷 四物煮湯促循環



天氣冷颼颼,中醫師表示,天冷血液循環不好,愈來愈多民眾,因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手腳冰冷、腰痠背痛而就醫。醫師建議, 四肢冰冷,可以四物煮湯,改善血液循環不良。

天氣寒冷,不少人血液循環變差。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受訪表示,最近門診收治很多民眾都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腰痠背痛,因為血管收縮,循環不好造成。

楊賢鴻建議,不管男女,若手腳冰冷、循環不好,可以用四物煮素肉湯來喝,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現象,他說,若單吃四物,有些人易上火、口乾舌燥,但以四物煮湯,較不會上火。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受訪表示,門診不少患者血液循環不好,不只四肢冰冷睡不著,指甲顏色看起來還會呈紫色,循環很差。

張家蓓說,若真的怕冷的人,代表體質虛寒,可以生薑入菜,例如素G爐.猴頭姑爐,但適量就好,不過,有些循環差的人,不見得怕冷,但卻手腳冰冷,這就屬於「鬱」型體質,建議可以在菜、滷味裡面加些桂枝或肉桂,促進血液循環。

另外,張家蓓建議冬天也可以多泡澡、溫泉,不過,泡澡場所要保持通風,尤其老人家要特別小心,另外,多運動也可以促進循環,每星期至少3次運動,每次要30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