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2, 2011

Fwd: 空杯心態


2011年4月22日 ANLITH  轉傳網友的分享

「空杯心態」並不是一味的否定過去,而是要懷著否定或者說放空過去的一種態度,去融入新的環境,對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

永遠不要把過去當回事,永遠要從現在開始,進行全面的超越!當「歸零」成為一種常態,一種延續,一種不斷時刻要做的事情時,也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全面超越。

「空杯心態」。何謂「空杯心態」?

古時候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聽說某個寺廟裡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便去拜訪。

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他時,他態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學造詣很深的人,你算老幾?後來老禪師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並為他沏茶。可在倒水時,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

他不解地問: 「大師,為什麼杯子已經滿了,還要往裡倒?」大師說: 「是啊,既然已滿了,幹嘛還倒呢?」禪師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很有學問了,幹嘛還要到我這裡求教?

    這就是「空杯心態"的起源,象徵意義是,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態。如果想學到更多學問,先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個空著的杯子」,而不是驕傲自滿。

    「空杯心態」並不是一味的否定過去,而是要懷著否定或者說放空過去的一種態度,去融人新的環境,對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

永遠不要把過去當回事,永遠要從現在開始,進行全面的超越!當「歸零」成為一種常態,一種延續,一種不斷時刻要做的事情時,也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全面超越。

 一代武學宗師,功夫巨星李小龍也非常推崇這句話,他說:「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空無以求全。」

不難發現,凡是成功的人都是以一種不斷超越的心態面對明天,而不是憑著對過去輝煌的留戀試圖發展。

 當今社會,對物質的追求引誘著我們不斷去挑戰自己心態的極限。當現實無法滿足自己生活的安穩時,從來不會想到自己的心靈已經被那些虛幻的美好理想束縛了。

生活遠沒有理想那麼簡單,理想的存在固然可佳,可我們更要做的是如何讓理想接受現實的催化。就像一件被打造的利器,不經過熟火的炙烤,重錘的鍛造怎麼能固握在戰士的手中?清空你的杯子,在行注滿,你就會接受失敗的饋贈,成功的賞賜。

既然是清空,那麼心靈裡可能會有什麼呢?曾經的成功,過時的褒獎,短暫的勝利,過期的佳績,失望、痛苦、猜忌、紛爭……清空就是把自己當人看,既然是人就有人的樣式,有自己的優點更要正視自己的缺點。

你的優點可以促使你成功,缺點又何嘗不會讓你在平淡乏味的生活中體會意外的精彩?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豐富多彩,不要讓生活因為你的缺點有所欠缺。或許你不知道清空之後心靈會有什麼改變?

首先,你會有一個好的心態。好的心態是成功的一半,拿破侖說過:「心態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有了好的心態,會讓你在任何一個角落裡都能夠及時準確快速的找到自己的位置。

找到自己的位置已經足夠快樂和幸福了,擠過公交車的人都知道。只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你的一切決定和認識才是正兒八經的大實話。

什麼才是好的心態呢?好的心態是恆久忍耐、恩慈、包容、理解、謙虛、大度、善良,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揚、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凡事冷靜、凡事等待、凡事慎重。總之,好的心態是永不止息的熱情,是永不退色的信仰。

 其次,你能更深刻更徹底地認識自己。有人說過認識世界遠比認識自己容易,世界之大,可以濃縮在一張紙上。人之思想卻比整個宇宙複雜的多,一份就可以產生上百種念頭,更何況每個人的思想尚且不同。於丹教授曾經通過一個生動的故事告訴我們: 「一個人正確了,他的世界就正確了」,人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他的世界觀、價值觀。  

再次,你能更合理更全面的超越自己。人不是為了活著而生活,而是為了超越自己證明自己。

每個人都不希望別人說自己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幼稚的兒童、不成熟的青年、不穩重的成人,我們從出生就已經確定了成長是證明自己的過程。

在每一個過程中留下的只能是年齡,伴隨我們的卻是繼續的勇氣。清空心靈,就是要擺脫曾經錯誤的認識,放棄束縛自己的膽怯,刪除失誤的借口,忽略短暫的傷痛。

把自己當做一個時刻準備著的戰士,只要號角響起就會全力以赴、堅決果斷的前進。任何環境任何時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對於我們來說唯一不變的就是應變。

應變也就成為反映自身智慧的標準,特別是信息化社會的到來,我們只有清空死板的傳統的觀念以符合現實發展的認識隨時做出選擇,而選擇的意義就在於是否是能超越。

 超越自己,就會超越極限創造奇跡;超越自己,就能挑戰高度戰勝自己:超越自己,才能清空心靈輕鬆愉快。

 可以看出,空杯心態是我們擁有好心態的關鍵。有了好的心態,才能讓我們更徹底的認識自己挑戰自己,不妨給心靈減個壓。

【歡迎分享 感恩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