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3, 2011

調整免疫力 中藥及藥膳食譜


睡眠要充足

睡眠不良和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有關。體內的T細胞,負責對付病毒和腫瘤,數目會減少,生病機率隨之增加。不過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這倒未必,只要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就可以。

二、每天適當的運動

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45分鐘,每週5天,持續運動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

三、適當的休閒

按摩、SPA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素〉,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

四、吃些增強免疫力藥膳及食品

像人參、黨參、黃耆、白朮……等藥膳,可以強化免疫功能。另外蜂膠也是不錯的食品,蜂膠除了含有人體所須之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外,尚含有由蜜蜂採集回來的植物抗氧化劑生物類黃酮素與花精油,可促進人體免疫力的提昇,抗菌防癌又抗癌,可作為平時養生保健之用。

一、

五、充足的蔬果

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數量和活力都和維他命C有關。而蔬果含的維生素最多!可多吃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新鮮蔬菜,如蓮藕、花 椰菜、菠菜、海帶、紫菜、胡蘿蔔、青椒、香菇、小金菇、木耳。均富多醣體,可促進干擾素的釋出,不僅能修復細胞損傷,同時也能調整免疫力。

六、喝酒要有節制

酒精會抑制製造抗體的B細胞,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因此專家建議,即使喝葡萄酒可能降低膽固醇,每天還是不要超過1杯。

七、生病要看醫生不要隨便吃抗生素

八、情緒穩定,心情愉快

樂觀的態度,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使干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

養生之道:

一、常走路,滕蓋儘量不要彎,一天至少半小時。
二、經常自行指壓按摩:合谷穴……足三里穴……曲澤穴……眉頭上攢竹穴……雙眼間睛明穴……鼻頭旁迎香穴……太陽穴…… 下巴中承漿穴……可數數1.2.3.1.2.3.1.2.3.123456789 按著不放,穴道會有酸脹感即可,每次約510分鐘。

藥膳食譜:

【桂薑粥】


材料:桂枝3錢、生薑(老薑)4片、甘草1錢、紅棗3錢、粳米100、適量水。
作法:先將桂枝、生薑、甘草、紅棗洗淨,煎取藥汁去渣(大火後文火煎煮15分鐘)。將粳米淘洗乾淨、加水煮粥,粥熟時加入藥汁,煮成稀粥即成。
功效:治初期風寒感冒。
醫生的叮嚀:咽喉腫痛嚴重者要小心。

【四神湯】


材料:蓮子、薏仁、茯苓、山藥、芡實各40g,豬腸半斤(可以瘦肉或排骨代替)
作法:將蓮子、薏仁、芡實先洗淨泡水約2小時,再與茯苓、山藥、洗淨之豬腸一起燉煮。
功效:健脾補腎抗老延年,促進食慾及腸胃吸收功能,尤其適合經常腹瀉、疲倦氣虛者。

【八味地黃龜苓膏】


材料:熟地黃12g、山茱萸12g、山藥15g、茯苓12g、牡丹皮6g、澤瀉6g、附子5g、肉桂5g、龜苓膏粉適量、蜂蜜
作法: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附子、肉桂加約700cc水煮20分鐘,取藥汁加入蜂蜜混合。準備好龜苓膏粉混合蜂蜜藥汁約200cc後,靜置成型,淋上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抗老、手足冰冷、膀胱無力、尿失禁、性功能障礙。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html?pid=5878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