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10, 2011

打敗偏頭痛 :飲食與穴位按摩

2011/01/10 大林慈濟醫院 分享  anlith  轉載

打敗偏頭痛 :飲食與穴位按摩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在長期勞心勞力下,偏頭痛成為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問題。其實,偏頭痛的痛不一定只在一邊,約80﹪的病人,一痛起來可是兩兩邊都會痛。

 

患 者有陣發性的單側或雙側頭痛反復的發作,每次發作的狀態與過程都十分相似,常伴惡心、嘔吐、厭食、情緒改變等。從統計數字來看,女性偏頭痛的盛行率員高於 男性許多,,分別為17.6%與 5.7%。依此推算,國內的偏頭痛患者,人數約為250萬人。許多患者發病於青春期,病程可長達數十年。

 

偏 頭痛的原因很多,如和情緒有關的緊張性偏頭痛,是由頭面部的肌肉持續收縮所造成的頭部如緊箍般的壓迫,多見於女性,且很多在20歲前就會發作。頸椎病也會 引起偏頭痛,痛處多由後腦痛到兩側,多為抽痛或灼熱感,也會傳到眼眶及鼻腔,伴有頸酸痛、手臂痛麻的症狀,這型也與感冒有關;另外,兒童的偏頭痛,約佔 8%的兒童人數,以男孩居多,多與學校壓力、長時間看電視及飲食有關,頭痛所帶來的痛苦與不安,往往影響日後的性格的發展。

 

中 醫針對偏頭痛的治療,主要以藥物作為長期的調養,減少再復發的機會,如以頭重痛或痛點會游走為主的偏頭痛,使用疏風散寒的藥,如川芎、荊芥、麻黃、細辛 等。若有血瘀,常見痛點固定、有如刀割或針刺、日輕夜重為主,治療會以活血化瘀藥較多,如桃仁、紅花、當歸、赤芍為主藥。

 

與 肝胃火有關的偏頭痛,頭痛多以脹痛或抽痛為主,痛起來會面目紅赤,有時會引發耳鳴、失眠多夢、心煩易怒等,常見於血壓高或更年期的患者身上,中藥使用清肝 胃火,去風熱的藥,如釣藤、石決明、黃連、地黃等。有些偏頭痛患者,常頭暈,痛易有噁心、食慾差的反應,可用化痰葯治療,如半夏、白朮、陳皮、天麻等。

 

飲食方面禁忌

     (1)喝酒,尤其是紅玫瑰酒。

     (2)醃製品─香腸、臘肉、板鴨、熱狗、醃魚等。

     (3)含巧克力的糖果。

     (4)乳酪類製品─起司、養樂多、優格。

     (5)檸檬類水果─檸檬、柚子、柑橘、棗子。

     (6)味精。

     (7)冰冷的食物或飲料。

     (8)藥物─避孕藥、血管擴張劑等。

  生活方面

     (1)空氣污濁人多吵雜的地方少去。

     (2)少接觸強烈的陽光,避免跳迪斯可,或看電視過久。

     (3)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心情放鬆、不要工作過度勞累。

     (4)避免飲酒作樂。

     (5)女性患者服用避孕藥時須小心。

穴道按摩

 

太陽穴:

在眉梢及外眼角之間,向後約1寸的凹陷處

可治局部疼痛

太陽穴

率谷穴:在耳尖直上,入髮際1寸5分處

具有醒腦功用、減輕偏頭痛

率谷穴

風池穴:在脖子後,距離耳朵後部約兩個手指寬的一凹陷處

可治風寒及後頸肌疼痛

風池穴

合谷穴:虎口根部,近骨頭部位

可治療頭面所有疼痛

 

合谷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