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03, 2011

打牌久坐 小心下肢靜脈栓塞

2011/02/03 網友轉傳
打牌久坐 小心下肢靜脈栓塞


 春節假期有民眾通消打麻將、撲克牌或上網,渾然不知可能會因為久坐導致下肢靜脈栓塞;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建議最好每小時起來動一下,也可多做腳底板運動,預防血栓發生。
大林慈濟醫院李易達醫師表示,人體下肢靜脈系統要讓血液流回心臟,除靜脈本身有單向瓣膜外,最重要的就是要靠小腿肌肉的收縮。因此久坐不動,小腿肌肉的收縮頻率減少了,下肢靜脈血液循環便會變差,時間一久就可能形成血栓。
李易達說,下肢靜脈栓塞常見症狀包括突然單側性下肢水腫,或輕微疼痛。嚴重時若下肢栓塞的血塊回流造成肺動脈栓塞,更會有突然間喘、胸痛、昏厥的情況,甚 至猝死。因此提醒民眾,若有相關的症狀請及早就醫,千萬別掉以輕心。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及服用避孕藥、抽菸、肥胖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病患,因久坐 而引發靜脈血栓形成的機會更高。
李易達指出,下肢靜脈栓塞在治療上,一般會以抗凝血劑持續治療三至六個月。若情況嚴重,如產生大量的肺動脈栓 塞,造成呼吸或血液動力學的不穩定,便需血栓溶解劑治療,但出血機會相對較高。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避免下肢靜脈栓塞,除了每小時起身動一動,也可多做腳底 板往上仰或轉動腳踝等運動,增加小腿肌肉收縮頻率,讓血液循環更好,才能預防血栓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