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02, 2011

國際禽流感疫情 持續升溫

2011/02/02  轉載
國際禽流感疫情 持續升溫

《2011/01/30 18:38》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台灣已進入流感高峰期,國際間人類及禽類 
H5N1禽流感疫情也持續升溫,衛生署表示,國人春節出國旅遊應先了解旅遊當地流行的疫病,並作好相關防護準備,回國後更要作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健康歸。
  WHO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北半球國家進入流感流行季,
國際間流感疫情升溫中,繼英國、中國北部、蒙古、斯里蘭卡、埃及、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區後,西歐及北歐多數國家亦出現廣泛性或區域性流感流行疫情。
 另繼韓國及孟加拉之後,埃及近期也傳出禽流感疫情;
海地及多明尼加則有霍亂疫情等。
 疾病管制局表示,去年全球共有 48例人類 
H5N1流感確定病例,報告國家及地區包含印尼、越南、埃及、中國大陸、香港及柬埔寨等,確定病例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曾有禽鳥接觸史。
 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公布今年已有韓國及孟加拉共和國等國傳出禽類禽流感疫情,其中韓國因疫情快速蔓延,於今年 1月 12日決定將疫情警戒等級,由「注意 (Caution)」提高至「警戒 (Warm)」。
 由於人類感染 H5N1禽流感的傳染途徑係經由吸入或接觸口、
眼、鼻黏膜而感染,因此,疾管局提醒,國人春節出國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及出入傳統市場。
 同時,禽流感病毒能夠在環境中長時間生存,
特別是當溫度很低的時候,因此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
 返國後也應作好個人健康管理,如於返國後 
10日內出現不明原因發燒、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皮膚出疹、黃疸、週期性發冷發熱、淋巴腺腫脹、骨頭關節痠痛或肌肉痛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地區、接觸史及經過情形以供診治之參考。
 疾管局同時也呼籲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有禽流感疑似個案,
應主動詢問旅遊及接觸史,如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者,應及時給予用藥治療,並儘速通報衛生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