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4, 2011

Fwd: 臉部青春痘可以了解身體狀況如何保養

網路文章分享  2011/02/24 anlith 整理編撰
家裡有女孩子的更應該知道的資訊

臉部青春痘可以了解身體狀況

根據中醫學的「四診心法」-左頰部肝、右頰部肺、額心頦腎、鼻脾部位

一般人可依長青春痘的位置,來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

《額頭》

代表心火旺、血液循環有問題,可能是過於勞心傷神。

這類的人脾氣較不好,常發生在青春期的少年身上;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睡眠要充足,並多喝水。

《鼻子》

如果長在鼻樑,代表脊椎骨可能出現問題;如果是長在鼻頭處,可能是胃火大、

消化系統異常;若痘痘出現在鼻頭兩側,就要檢視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是否生病了。

《下巴》

表示腎部功能受損或內分泌系統失調。

如果女生容易在下巴周圍長痘痘的話,可能是月事不順所引起的。

《左邊臉頰》

若是青春痘粉刺常出現在左邊臉頰,則可能是肝功能不順暢,如肝臟的分泌、

解毒或造血等功能出了狀況。

應保持心情的愉快,不要讓身體健康受到情緒的影響。

《右邊臉頰》

若是青春痘粉刺常長在右邊臉頰的人,那就要注意是否是肺部功能失常了。

肺部主掌人體的皮毛和呼吸系統,因此有些人一旦感冒,就容易在右臉頰猛冒痘痘。


只要青春不要痘--吳蓉茹醫師

青春痘又稱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一種慢性皮膚病。引起青春痘的原因很多,

例如:

1、青春期內分泌改變,體內產生較多雄性激素,使皮脂腺分泌旺盛,阻塞毛囊,此時若有細菌侵入,就會引起發炎、形成青春痘。

2、女性在月經來臨前,痘痘會長得較多,也是因月經期間雄性激素旺盛、或經

   前黃體激素增加所致。

3、藥物:例如含類固醇或碘的藥物。

4、其他:如個人體質、睡眠(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飲食(吃太多辛辣、油炸食物或甜食)、便秘、水份攝取不足。

    中醫治療青春痘是依「望、聞、問、切」四診來做整體治療。一般人也可由青春痘的生長部位,了解本身的體質。例如:長在額頭屬心火旺;長在鼻子周圍屬肺熱盛;長在兩頰與肝膽有關;長在下巴與腎有關。


青春痘的食療,主要以清熱利溼為主,例如:

1、綠豆薏仁湯:綠豆300克,薏仁50克,再加適量冰糖煮成粥,為三日量。

2、銀花甘草茶:金銀花30克,生甘草10克,煎煮成2公升,代茶飲用,為一日量。


青春痘的患者平常須要注意:

1、勿用手擠壓、以免感染或留下疤痕。

2、避免濃粧、徹底卸妝及清潔。

3、常換洗枕頭套、毛巾及口罩。

4、避免過度曝曬陽光。

5、養成規律的生活、睡眠要充足。

6、保持情緒穩定、學習鬆弛精神緊張與壓力。

7、選用無刺激性的肥皂洗臉、每天至少洗臉三次(早、午、晚)

8、每天喝充足的開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祕。

9、避免高脂肪、高熱量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豆類、甜食、辛辣、油炸食物、咖啡等。


青春痘的治療約需兩至三個月才具療效,若病人過於煩惱或心急,頻頻換醫師、更換藥物,以致事倍功半,徒然浪費金錢與心力,所以治療青春痘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用藥物、控制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定能達到「只要青春,不要痘」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