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4, 2011

Fwd: 對於流感疫苗,你的認識有多少?

2011/02/24  anlith  轉傳  醫生說的
對於流感疫苗,你的認識有多少?

施打流感疫苗,是目前最快且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法。然而,你對於它的了解有多少呢?(是非題)

 (   )1.第一次注射的小孩像大人一樣打一劑就好?

    (   )2.懷孕婦女最好不要打疫苗?
    (   )3.老人打疫苗反而易得感冒?
    (   )4.感冒時不能打疫苗?
    (   )5.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

◎解答:
1.(
×) 8歲以下初次注射的小朋友需施打2劑,讓身體對病毒有記憶。第2劑最好間隔1個月接種。

2.(
×) 國內的感冒疫苗為非活性疫苗,因此沒有副作用。甚且,打流感疫苗的孕婦生出來的小孩免疫力較好,比較少得感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

3.(
×) 健康的老人打疫苗可達到5~7成的保護力,有慢性病或長期臥床的長輩可能降低到3成的防護力,「但總比沒有好,」黃立民解釋,疫苗是防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老人家可能是染上其他型的感冒。

4.(
×) 榮新診所副院長、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發燒時才不宜打。其他如對雞蛋過敏、過去接種流感疫苗曾休克者也不宜施打。

5.(
×) 一般人說的感冒,其實分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兩類,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超過兩百種,而流感是由A型或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因此打了疫苗仍可能染上一般感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