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2, 2011

Fwd: 神奇的生薑

2011/04/12  anlith  轉傳 網友的分享

神奇的生薑

  • 生薑含有抗病毒,抗毒素,抗真菌的特性,用於預防和治療普通感冒。 
  • 生薑充當抗組胺藥在治療過敏有輔助作用。
  • 生薑顯現抗發炎的特性,可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和其他肌肉疾病。
  • 生薑根的化學成份是有助抑制生物合成前列腺素所引致的炎症。
  • 因此,生薑根已被證實為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超越了類固醇消炎藥的傳統規定。
  • 因此,吃生薑可以有助預防癌症和老化疾病。
  • 生薑含有特殊的酶能催化食物內的蛋白質,從而幫助消化和預防抽筋。
  • 對便秘有效! 
  • 古希臘人習慣膳食後吃生薑以紓緩消化的過程。
  • 生薑被證實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和防止血液凝塊的形成。
  • 在增進情緒方面,生薑的桉葉素含量可能有助紓緩壓力。
  • 亦可用於治療偏頭痛 
  • 生薑的抗菌和抗真菌的性質亦可以用來減輕牙痛和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不適。
  • 咀嚼新鮮的生薑,能幫助清新口氣。 
  • 生薑因是一種變暖草藥,它可有助擊倒發燒。這草藥也有刺激血液循環功效。
  • 生薑也可以幫助放鬆血管周圍的肌肉,據說有助防止血液凝塊的形成。其變暖的功效使它成為一種自然減充血劑及抗組胺藥,是一完美的感冒藥物。
  • 一些研究顯示生薑甚至可以幫助抑制單純皰疹病毒的複製。
  • 最近的研究顯示,生薑也有可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作用,因為薑的調味可以有助降低被吸收的膽固醇量。
  • 生薑在動物試驗過程被證明可以幫助減緩甚至阻止癌腫瘤的生長。 
  •   為了解生薑對您健康的益處,只要將5片生薑用熱水泡茶飲就可以。
  • 生薑是許多菜餚的絕妙配搭尤其是與大蒜合併 。
  • 生薑不單可以添增菜餚的味道還可以額外添增一些生活的親密情趣。生薑可以改善性器官血液流通,並含有維生素 C,鋅和鎂。

  自古以來,生薑就是中國勞動人民藥食兩用之佳品。中醫認為,生薑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解半夏、南星、魚蟹之毒,中國民間流傳著不少生薑入藥顯奇效的故事。

  傳說很久以前,天宮神醫呂純陽曾裝扮成遊方道士到民間採藥,一天,他路過一村莊,見路邊一老婆婆手捂肚子翻滾神 吟,即從葫蘆裏倒出3粒藥丹給老婆婆服下,不料,老婆婆服藥後不但不見效,反而病情更加惡化,呂純陽急得滿頭大汗,束手無策。這時,一白髮老翁赤腳聞聲而 至,伸手摸摸老婆婆的額頭,又搭搭脈說:"是風寒攻心,我取點藥馬上就來。"說罷拿起鋤頭到屋後挖起一枝綠葉小草,將其根部黃色塊狀的物體切片加水,煮開 後放上紅糖,讓老婆婆喝下,老婆婆喝下後頓時周身汗出,腹痛消失。老婆婆稱讚說:"姜老頭,你真行,藥比天上的呂仙翁還靈。"呂純陽看老婆婆把姜老頭捧得 那麽高,氣得渾身發抖,決心對姜老頭進行報復。他把一條火赤煉毒蛇變作一隻大鼈,令其爬向姜老頭。姜老頭打死大鼈,回家煮熟後下酒。呂純陽心中得意,等待 著姜老頭中毒的消息,誰知,姜老頭不但沒有中毒,反到越活越精神。呂純陽按奈不住,去問個究竟。姜老頭笑著說:"鼈怕什麽,三片黃薑解百毒。"說完摸出一 片黃色的東西,正是給老婆婆吃過的藥。呂純陽折服了,把自己葫蘆裏的藥倒了個精光,發誓再不來人間顯示他的醫術。人們為了感謝姜老頭,即把"黃薑"叫"老 薑"。

  徐文伯自幼師從其父,醫術甚精,被宋明帝稱為當時"天下第一名醫"。宋文帝登基6年(西元470年),明帝喉中 長了個瘡,疼痛不已,膿血不止,到後來,連水都咽不下去了。朝臣經過商議,決定請徐文伯來醫治。徐文伯望聞問切後,告訴宋明帝:"您每天吃3次生薑,每次 吃5兩(16兩為1斤)。"使臣忙用清水洗淨生薑用刀切成小片,明帝強咽生薑,生薑又辣又硬,搞得明帝嗓子眼鑽心地痛,淚流不止。明帝說:"徐文伯,你是 想置朕於死地呀?還是成心想看朕的笑話。"徐文伯說:"冤枉之極,未醫怎敢和皇帝開玩笑?"吃完2斤生薑後,明帝喉中膿血越來越少,當3斤吃完後,喉疾竟 然全好了,吃什麽東西都無礙。明帝問徐文伯生薑為什麽有這般神奇功效,徐文伯解釋道:皇帝平時十分喜愛進食竹雞(一種鳥,生活在江南叢林之中),而竹雞最 喜歡吃半夏,生半夏是有毒中藥,這種雞身上有半夏之毒,陛下吃下去,那半夏之毒必然留在食道、咽喉,服生薑正是解半夏之毒。明帝聽後甚喜,命使臣將祖傳鴛 鴦劍賜於徐文伯。據說,這把千年難得的古劍在戰亂年代散落民間,至今下落不明。

(胡獻國/中國中醫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