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24, 2011

中醫師的疑難解惑

  • 帶狀疱疹會不會傳染?
    Ans:不會。 帶狀疱疹是水痘 - 帶狀疱疹病毒引起 , 不會人傳人。
  • 什麼人易長帶狀疱疹?
    Ans:老年人或免疫力差的人易長帶狀疱疹。
  • 帶狀疱疹的後遺症「神經痛」對病患有何不適的感覺?及如何處治?
    Ans: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 , 是指疱疹的皮膚損害已痊癒 , 但受侵犯的神經分佈區域仍持劇烈疼痛 , 有如銳器刺入 , 燒灼 , 電擊 , 重壓 , 勒緊等痛苦不適的感覺 。 受到風吹或輕輕觸摸衣服時都引起劇烈疼痛。 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以至十年不等。
    我們在多年的臨床觀察的體會,可用下列幾點處理:
    • 及早準確的辨証治療 – 病邪早被驅除 , 減少對人體的刺激及損傷 , 一般七天是治療關鍵。
    • 外治法加內服藥 – 可用外敷藥加內服藥,修復神經,減輕疼痛且無副作用。
  • 青春痘或粉刺可以擠嗎?
    Ans:青春痘或粉刺已化濃或開口有白點時 , 可將之擠出來 , 但需要先局部消毒乾淨。 但是如果是長疔則不可擠 , 否則後果嚴重。
  • 青春痘與飲食有何關係?
    Ans:因個人體質不同 , 有些人吃了油炸食物 , 花生堅果類 , 辣椒或油脂多食品 , 會誘發痘痘生長或老化 , 則宜少吃或禁食。
資料來源:惠群中醫診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