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1月 20, 2011

念經的迷失釋疑

  • 許多人喜歡到廟宇或是佛堂拿經書

    回家沒問打開就念

    不會念就書本拿著到處問

    然後又會聽到各種說法造成許多質疑

    我個人是不念經的

    但我會去了解經典的意義

    有疑問的話我會先上奇摩知識找答案

    再不行我會找專人指點

    偶然間看到下面這篇文章

    想說分享 不過僅做參考而已   an982011/11/20撰稿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淨空法師釋疑

    1.專弘專修的道場在農曆七月份,是否要誦一個月的《地藏經》?

  •   答:沒有必要。如果說誦一個月的《地藏經》,或是誦一個月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那是特殊原因,這個地方遭了大災難,很多眾生死亡,這是求消災免難,替他們超度,替他們誦的,不是自己需要的。為自己求生淨土,決定是一門深入,絕不夾雜。



    2.每天誦《無量壽經》,十齋日加念《地藏經》,是否夾雜?


      答:可以,十齋日為了消除業障,為了化解冤親債主,《地藏經》是專門為他們誦的,這個行。


  • 3.如有冤親債主,要讓誦《金剛經》或《地藏經》,是否夾雜?


      答:這個不算夾雜。因為這不是長時間的。冤親債主來,要你誦一部、誦三部,你是特別為他誦,這個可以。我們自己主修的功課,一天都不能間斷。替別人修,抽出一點時間幫助別人,這是好事情。可是要記住,不能夠喧賓奪主,我們主修的要重視。

    4.假如在房間裏有躺著的人,可不可以在這個地方念經、聽經,對躺著的人有影響嗎?


      答:有影響。如果這個房間有躺在那裏睡覺的人,我們不在那個地方讀經,也不在那個地方念佛。除非他有病,有病可以,那是例外。

  • 5.在誦《地藏經》的時候,常常會感到害怕,總是感覺到身旁四周有許多看不見的眾生,這種情形也常常發生在朋友身上,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種事情不要害怕,四周圍確確實實是有許多看不見的眾生,他們來求超度。你念經,他們在那邊聽經,是一樁好事情。你不要害怕,他護持你,將來他們都是你的護法神,你怕他幹什麼!我們誦經的時候更真誠、更專心,所有這些眾生都得利益。


  • 6.臨終常識


      答:佛經裏說人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是五識,第六識是分別,第七識是執著,第八識是阿賴耶識。


    八識離開身體有先後次序的不同,我們細心觀察,可以肯定人在臨終的時候前五識先離開,眼、耳、鼻、舌、身這時不起作用,然後第六識離開、第七識離開,最後是第八識離開。


    因為阿賴耶識最後離開,所以古大德教導我們,人死之後至少要八小時以後才動他,就是指斷氣之後八小時後。

  • 為什麼?他神識(阿賴耶識)沒有離開,在我們想象當中第七識、第六識也都沒有離開。雖然斷氣,他還有分別執著,因此我們觸動他的身體,他還是有感受。為了安全起見,都是十二個小時之後再動他。在這當中不要去碰他,不要讓他聽到動感情的音聲,就是連身體躺在床上,床都不能碰。這是應該有的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