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13, 2019

台灣珍貴的自然教室--台南七股瀉湖

分享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DCIGYGgk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市七股區(前台南縣七股鄉)七股溪和將軍溪之間,北起青山港汕、西鄰沙洲網仔寮汕、南至頂頭額汕,南北長約6.6公里,佔地面積約為1600公頃,共有三個沙洲和兩個出海口,是台灣第一大潟湖當地人稱為「內海仔」。

 七股潟湖有著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如魚、貝、蚵、蟹、蝦等等總計有125種魚類、73種貝類等等生物在此棲息,是台灣著名的生態寶庫。於98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亦將七股潟湖納入其範圍中。

 七股潟湖的河口生態相當豐富,位在七股溪河口兩側有大片的紅樹林,紅樹林在漲潮時會形成水中森林,河、海跟陸交接之處便會有豐富的物質在此堆積,形成了絕佳的自然環境,具有調節生態的功能。

七股潟湖的紅樹林以海茄冬為主和部分防風林的欖李,是白鷺鷥最愛的棲息處,海茄苳背面的茸毛舔起來帶有鹹味,具有排鹽保水功能,棒狀呼吸根則有固定成長和呼吸空氣的作用,也成為魚類孵卵、幼苗成長的所在,而欖李翠綠色的葉面則以屈膝根式的呼吸根生長,也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在此地棲息。

七股潟湖擁有許多高經濟價值的魚種,像是烏魚、黃鰭鯛、黑星銀(邊身鼓)、單斑笛鯛(黑點仔) 、虱目魚、黑鯛、灰鰭鯛魚、瑪拉巴石斑、竹針魚等,因此七股潟湖內有廣大的漁業發展,其中以定置網和牡蠣養殖為主。

「定置網」屬於較早期的捕魚方式,目前使用新型和大型的定置網,潟湖出海口可捕到烏魚、灰鰭鯛、黑鯛和環球海鯛等母魚,夏季則有鰻魚;「牡蠣養殖」近年來已發展成為竹棚垂下式和竹架垂下式養殖法,年產值已達上萬噸,因此來到七股便能品嘗到各式各樣的牡蠣料理。

七股潟湖已是國內旅遊的重鎮,除了遊潟湖的「生態之旅」是休閒旅遊族的最愛,就連濱臨絕種的珍鳥「黑面琵鷺」,絕大多數也是飛到台南七股來過冬,這也吸引全球許多愛鳥人士特地安排在冬天來台灣旅遊,並到七股潟湖觀察與欣賞珍貴的黑面琵鷺。 七股擁有潟湖,所以沿海生態、養殖都非常發達。

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為當地帶來「七股三寶」,成為七股地區最大特色資產之一,這也是到七股潟湖旅遊的旅客讚不絕口的美食,而且是既可口又花費不多就能享受的在地美食喔。

 七股三寶,即為「鮮蚵、虱目魚、吳郭魚」。來到七股除了隨處可見蚵田之外,這裡以蚵為料理的特色佳餚「鮮蚵麵線」,絕不能錯過。鮮蚵麵線是以麻油麵線加上鮮蚵,撒上蔥花,麻油麵線的香加上鮮蚵的甜,化在嘴中真是說不出的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