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7, 2019

佛--在靈山不遠求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

靈山塔
我常說,學佛就是要學菩薩的精神,我們都是凡夫,凡夫要達到佛的境界,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你們看過《阿彌陀經》嗎?

釋迦牟尼佛在介紹阿彌陀佛時說:
離此娑 婆世界以外的十萬億佛國土之地,那里有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國土。

可是我們距離佛土有多遙遠!說實在的,這個娑婆世界也是佛的世界,這是釋迦牟尼佛的 淨土,因為釋迦牟尼佛發願要在娑婆世界建立淨土。

你們一定聽過“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的偈文,佛在靈山,你們不必跑到十萬億外的佛國那麼遠的地方去求。

靈山在哪裡呢?

是否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的道場才叫做靈山呢?

佛陀說:靈山就在你自己的心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靈山塔,應該向自己心地的這個靈山塔,好好地下功夫修行。

所以說,我們要學佛,不需要舍近求遠。

心淨土淨
有句話說:

心淨則土淨;你現在的心能清淨下來,那麼你所住的地方就是清淨的佛土了。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社會很惡濁,說的一點也沒錯。

佛陀也這樣告訴我們;娑婆世界具足五濁;濁就是不清淨、污染。
但是佛陀卻又進一步地告訴我們;一切的污染都是凡夫心所造,是凡夫心來造污染的共業,才使娑婆世界惡濁險難。

我們應該清淨自身,立志把目前週遭的污染去除,化污染為清淨,在你我的周圍如能安立一個淨土,那麼我們就不必等到來生,也不必等到捨此身,才能往生距離十萬億那麼遙遠的佛國土了。我們何不就近尋找最安穩的淨土,立意建設最理想的淨土呢?

也許你們會認為目前的社會這麼複雜,我哪有能力改變這個社會呢?其實要改變社會風氣並不難,只要從我自己先改變起。

教化眾生
佛陀常教誡我們切莫“愚癡生死”。凡夫愚癡,耽戀眼前欲樂,不知生死之苦。

“菩薩常念,廣學多聞。”

就是多聽、多學,就能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如此一來就能教化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得到究竟的大樂。

教化眾生有兩種工具:
一是身的威儀,也就是(色);
二是口的說法,也就是(聲)。

只要把身心見解觀念改正過來,行為律儀(舉止氣質)就可具足,而所表現的形態就自然而莊嚴。
然後運用智慧辯才去說法教化。
這就是以身(色)、口(聲)教化眾生。

清淨自我
佛陀告訴我們,娑婆世界之所以會稱為五濁惡世,是因為眾生有貪、瞋、癡、慢、疑。貪是為自己的利益,瞋就是愛發脾氣,疑是迷失了自己,除了自己迷失以外,也使別人迷失,再來是我慢和多疑,人與人之間相處,無法彼此信任。

在慈濟世界中,人人都能做到清淨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也相信他人,彼此坦然相愛,誰說這不是最清淨的佛土呢?


所以說,我們不需要經過十億萬佛國去找佛土,娑婆世界中就已有清淨的佛土,我們也不用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求菩薩,在我們的心靈上,人人都是活菩薩

感應
菩薩不是木刻、土塑、石雕的偶像才是菩薩,才會有感應,我們彼此的心能和睦,相互溝通,即是最親切而有效的感應。眾生共業,僅僅一個人做善業仍不夠,必須 要很多人共同來行善。


當初我要做慈濟,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讓每個人都能有行善的機會,人人都來共修佛法,把凡夫心行,轉為菩薩心行。

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人都是菩薩,在我面前,你們都是我心中的菩薩。


我在你們面前,我也是你們心中的菩薩,所以我們要彼此的心靈溝通。我講的話你們聽得進去,而且能發生效用,這就是感應。

分享自: 證嚴上人開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