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21, 2011

Fwd: 柿子的知識

2011/01/21  ANLITH  轉傳網友分享

柿子 補虛勞 益健康

 近來正是柿子當令時節,古醫書認為,柿子能補虛勞、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是有益健康的蔬果。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 「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甲,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

 每 100g生柿富含水分,約佔 81%、鉀 150mg及豐富纖維與果膠,能清熱解毒,對於降低血壓、緩解痔瘡、改善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多食用當季的蔬果,不但價格便宜,也特別好吃,然對身體的健康更有幫助,柿子也是其中之一。

 生柿可通耳鼻氣、治腸澼不足、壓胃間熱、止口乾,而農民曆上記載,柿子和螃蟹同食會中毒,主要是指螃蟹與柿子都屬性寒,不是很好消化,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同時食用,更不要吃太多,以免引起腸胃的不適。

 白柿大致有消除疲勞、生津止渴、化痰止咳、幫助腸胃蠕動、治療痔瘡便血、口腔黏膜潰破等功效,其中袪黑斑的功效,柿霜則是柿子乾燥後滲出的白色結晶,味道很甘甜,有很好的化痰止咳功效。

 臨床上,胃酸過多常噯氣打嗝,或不明原因打嗝不止者,用柿蒂用水煎湯來服用,常有不錯的療效。

性寒 柿子螃蟹不能同食
 柿子味美可口,兼具營養與藥用價值,不過,柿子雖好,但吃時也有禁忌。

 柿子品種多,約可略分為澀柿和甜柿兩類,澀柿必須在採摘後先經人工脫澀方可食用,甜柿則可直接食用。營養師楊有光表示,引起澀柿澀味的物質基礎是鞣酸(又稱單寧酸)。

 一般而言,在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楊有光指出,在空腹情況下,鞣酸及果膠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一旦愈積愈大,就會引發腹痛、嘔吐等消化道症狀,甚至開刀取出。所以消化不良和空腹,都不適合吃柿子。

  同時,楊有光表示,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 100克柿子中含 10.8克醣類,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且因甜份高,易有飽腹感,會 影響食慾,在非空腹的情況下,吃柿子也不宜過量,且吃完最好漱口,避免蛀牙。
 


柿子營養 可生食也可入菜
 柿子的營養豐富,尤其是甜柿富含β -胡蘿蔔素、維生素 A 及 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且果實及其加工品還具藥用價值,可生食也可入菜。

  營養師賴怡君表示,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編印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指出,成熟的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 17.2%、蛋白質 0.5%、脂肪 0.2%、粗纖維 4.7%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 C比一般水果高 1-2倍,膳食纖維含量極高,可降低膽固醇、刺激腸胃蠕動。

 賴怡君表示,柿子雖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時吃,建議去皮吃,以免影響鐵質吸收,或遇蛋白質食物時容易凝結,引致腹痛或腹瀉。

 柿子不僅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其果實及其加工品還具藥用價值。柿餅中含有甘露糖醇、蔗糖、葡萄糖和木密醇。柿餅亦有降壓、潤腸清熱作用。柿餅上的白霜稱作柿霜,對於咽喉乾痛、口瘡、口角炎皆有改善作用。

  賴怡君表示,選擇顏色較紅的、成熟的柿子,可立即品鮮,也可以用柿乾入菜,

如「柿乾花菇雞盅」就是用柿乾 200g、花菇 100g用熱水泡軟切塊、紅蘿蔔 200g去皮切塊、土雞半隻洗淨後,切塊狀,所有材料置入鍋中,水蓋過食材,以大火煲約 20分鐘,轉小火至肉軟嫩,用冰糖、鹽調味即可。素食者可以改用猴頭菇.或素G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