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2月 06, 2011

阿嬤的真心畫

  阿嬤的真心畫

Next

花蓮靜思小築前方廣場,環保人文主題展示會場一角。(攝影者:徐伯卿)

「媽媽不識字,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出來……」來自彰化市,一家三代返回靜思精舍過年的薛當景師兄,說起母親洪芒阿嬤的素人藝術畫作,身為兒子的他眼中也難掩感動的光芒。

農曆兔年春節期間,二月三日至二月七日花蓮靜思小築前廣場設立了「廣行環保」、「風調雨順」、「布善種子」、「化腐朽為繩奇」、「竹筒歲月」、 「笑容滿麵」、「妙手生兔」、「素救地球」等八個活動站。其中,彰化洪芒阿嬤、新北市板橋陳張金葉阿嬤等人的創作(樸實藝術),連連引起參訪會眾的讚歎迴 響。

阿嬤創作引讚歎   草根菩提如畫師

大年初一就從彰化前來靜思精舍的洪芒阿嬤,已屆八十歲,2000年成為慈濟環保志工, 至今十年如一日。2006年開始,利用環保站回收之餘,薛當景師兄鼓勵母親,參加彰化靜思堂的『樸實藝術』課程(慈濟大學社教推廣中心張鈞翔老師授課)。 薛師兄每週接送洪芒阿嬤往返上課,一輩子務農、從來沒有受過教育,也沒有真正學過創作的洪芒阿嬤,竟然呈現出驚人的創作力,至今在全台已舉辦過多場個人畫 展。

「我就『按奈畫、按奈學』(一邊畫一邊學)」洪芒阿嬤說,學習畫圖一年,就開始聽到旁人的稱讚聲,但是,當時自己卻不太當真,卻從『樸實藝術』中體會到無比的喜悅,就跟她做環保的心情一樣。

「媽媽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出來,但是畫好的作品上,沒有作者簽名,好像又不夠貼切,所以,我就一筆一畫教媽媽,媽媽年老也才正式會寫自己『洪芒』名字」薛當景師兄深深以母親為榮。

 
左圖:八十歲的洪芒阿嬤,帶著自己的樸實藝術創作,由彰化返回花蓮精舍過春節與眾分享結緣。右圖:陳張金葉師姊(左1)與洪芒師姊母子,譜出心寬念純的美善人生。(攝影者:徐伯卿)

除 了洪芒阿嬤,從新北市板橋回來的陳張金葉阿嬤也是『樸實藝術』箇中翹楚。八十歲金葉阿嬤,是慈濟北區第一批種子,深耕的會員無以數計。不會寫字的金葉師 姊,面對為數眾多的會員,當年為收功德款,自行發明「象形」畫來克服不識字的問題。例如:『住在鶯歌的阿雲』,金葉阿嬤就在會員簿上,畫上一隻鸚鵡加上一 朵雲,充滿巧思與創意。

兩年前開始參加張鈞翔老師『樸實藝術』課程,金葉師姊作品呈現出瑰麗的色彩、樸實的線條,搭配上證嚴上人的《靜思語》,成為相當精緻的好話書籤,頗受歡迎。

洪芒阿嬤、陳張金葉阿嬤的樸實藝術,以及美善的人生故事,迎接「心」年當下,讓人再次體驗心寬念純的生活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