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2月 06, 2011

全民環保五化 2011新方向

2011/02/06anlith 整理撰稿

全民環保五化
文/證嚴上人

近來世界各地飽受天災摧殘,加上戰爭人禍等因素,導致油價上升,影響民生物資;再看到地球遍遭汙染,資源大量消耗,世界各國開始重視資源回收。
我在十多年前的一場演講中,聽到大家給我的掌聲,當下有感而發地說,掌聲會打斷演講者的思路,不如用你們這雙鼓掌的手,投入推動環保。很多鄉親朋友,一呼百諾,身體力行推動環保,宣導環保至今。看著這一頁台灣帶動環保的歷史,真是感恩又佩服。
推行環保已受社會肯定,投入者的年齡層也逐漸降低,十多年前,都是慈濟人或是老人家在做環保,慢慢地影響左鄰右舍也來響應,然後得到企業家的支持,再進一步推進校園,從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甚至兒童,台灣環保運動可說已經全民化了。
現在我們致力推動「環保五化」──2011的新方向
一、環保年輕化:做環保已經不只是老人家的事情,年輕人有體力,將來住在地球上的時間比老人家長久,疼惜地球更有責任,年輕人更需要去付出。我們希望先由校園做起,最後能帶動所有的年輕人。年輕化如果能從家庭開始推動會更完美

二、環保生活化:慈濟人有生活三寶,出門隨身攜帶環保碗、筷、杯;有許多人奉行著「出門不帶生活三寶,一日不食」。環保生活化不能只有慈濟人在實行.希望全球人人能響應
三、環保知識化:也就是要深入去研究,將環保的意義與道理,分析給大家聽,為什麼要撿紙張、鋁罐?有人研究過,回收五十公 斤的紙張,就能拯救一棵二十年生的大樹;回收一個鋁罐所節省的電力,可以看三小時的電視。數字會說話,也能引起大家更加重視資源回收。各地環保站,已成為 各級學校環保教育最好的課外教學站,從小學到幼教,老師都會帶小朋友來了解,我們就會深入淺出地引導孩子們,知福惜福,也懂得如何做資源分類。知識化也要教育公司 .機關.學校如何分類.如何做到清淨在源頭

四、環保家庭化:不僅在學校帶動,也要帶入家庭,還不忘深入社區家家戶戶去宣導,因為做環保不只是自己的事情,也要帶給家人、鄰里都有共同的環保意識..環保清淨在源頭要從家庭做起
五、環保心靈化:讓人人口說環保──說好話,心也環保── 發好願,身一樣環保──做好事。心寧環保也要從家庭做起
古人云:不要因善小而不為,不要因惡小而為之。動手做環保,就是保護地球,不要嫌自己的力量小,只要用心、積極,把握分秒不空過,時間累積,就能影響深遠。
資料來源:講於《志工早會》‧2005/06/03

--
由 安妮 於 2/06/2011 09:27:00 上午 張貼在 安麗的異想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