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02, 2011

環保蔬食紅柿扮黃瓜

環保蔬食紅柿扮黃瓜

材料:西紅柿200克;黃瓜50克;
醬料:醬油10克;鹽3克;香油3克;白砂糖6克;
製作步驟
1.將西紅柿洗淨,用開水燙後去皮去籽,切成薄片
2.將黃瓜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取出,也切成片
3.將西紅柿片、黃瓜片裝入盆或碗中,把醬油、鹽、糖、香油合在一起澆上,食時拌勻。

認識西紅柿:網路文章分享

    西紅柿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這和其他蔬菜沒有什麼不同。

但除了維生素外,西紅柿還含有番茄紅 素。

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和胡蘿卜素類似,是一種較強的抗氧化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部分癌症的作 用。

有報道稱,大量進食西紅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相對較低,這和西紅柿中番茄紅素的抗氧化成分有一定的關係。

西紅柿PK番茄醬

    和西紅柿相比,經過濃縮的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的含量更高。

不過,番茄醬損失了新鮮西紅柿中含有的膳食纖維。

因此,專家表示,既可以吃新鮮的西紅柿,也可以食用番茄醬,最好是兩者都適當食用些。

生吃PK熟吃

    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 選擇。

專家介紹,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于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于維生 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

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

要是渴了,吃一個西紅柿,非常舒服。

體質屬虛冷的人來說,煮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為西紅柿辟謠

    對"西紅柿中含有尼古丁,如果生吃西紅柿等於吸煙,容易致癌"的說法,專家表示,西紅柿中的尼古丁含量少得可以忽略不計,不能和香煙中的尼古丁含量同日而語,沒必要為此煩惱。

 西紅柿如何選擇

番茄有很多品種。紅色濃重的,富含番茄紅素,對預防癌症很有好處。

淺黃色的只含少量胡蘿蔔素,不含有番茄紅素。橙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但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

小番茄裏含糖量高於大番茄,所以適合當做水果,但熱量也略高一些。

其他如維生素的含量因品種和栽培方式而異,無法一概而論。

如果要滿足維生素 C的需求,則各種番茄都好,關鍵是要選擇應季成熟的,因為應季成熟的比大棚栽培的維生素含量高。

如果要補充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則應當選顏色 深紅的,或是橙色的,而不是粉紅色的或黃色的。

    健康小貼士

    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凈。


認識黃瓜  網路文章分享

  【性味】甘、寒、有小毒。
  【歸經】入胃、小腸。

  【功效】清熱,解渴,利尿。

  【主治】煩熱口干思飲,小便不暢,四肢浮腫,水腫腹脹。

  【禁忌】患瘡疥、腳氣、虛腫者勿食。

   【說明】在蔬菜中,黃瓜含水量最多,可達98%,為低熱量食品,含有較多的礦物質、果膠質和少量維生素,而且還含有嬌嫩的細縴維素,能促進腸道中腐敗食 物的排泄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鮮黃瓜中還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可作為減肥食品食用。

有些國家習慣用黃瓜汁來清潔和保護皮膚,用搗碎 的黃瓜來舒展皺紋。

黃瓜藤具有明顯的直接擴張血管、減慢心率、降低膽固醇和降血壓作用,且無不良反應。

黃瓜水份多且有清甜味,生吃能解渴清熱,但多食則易 于積熱、生濕。

若患瘡疥、腳氣和有虛腫者食之易加重病情。小兒多食易生疳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