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8, 2011

牛奶忌什麼

為什麼飲牛奶忌同食橘子? 牛奶是一種高蛋白質食物,不僅是老幼皆宜的最佳食品,同時對慢性疾病具有補充營養和治療作用。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在飲牛奶後吃一些橘子。據有關試驗表明,這種飲食方法是不科學的。

  因為牛奶進入胃和十二指腸後,牛奶中的蛋白質與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結合,然後進入小腸,若此時吃下橘子,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與果酸及維生素C凝固成塊,反而影響了消化吸收。二者同食後的主要表現腹脹、腹痛、腹瀉等。因此,在飲牛奶時不要同時吃橘子。

  為什麼忌用牛奶送服藥品?

  牛奶及奶製品中,均含有許多鈣、鐵等離子,一般每升鮮牛奶中含鈣1300毫克,鐵0.4毫克。這些離子和某些藥物(如四環素類等)能生成穩定的絡合物或難溶性的鹽,使藥物難以被胃腸道吸收,有些藥物甚至被這些離子所破壞。如果用牛奶送服這些藥物,就會大大降低藥物在血

  液中的濃度,影響治療效果。所以藥品不宜用牛奶送服。食用牛奶及奶製品,應與服藥時間相隔1個半小時為宜。

  為什麼鮮牛奶不宜冰凍?牛奶冰凍後,奶中的蛋白質、脂肪和乳糖等營養物質就會發生變化,出現明顯不均勻的分層現象。通常上層為含脂肪較多的鬆軟物質,中層是含大量蛋白質和乳糖的白色物質,下層則是乳固體物質和大部分蛋白質,而周圍是緊密而透明的冰晶體。這種冰凍的牛奶,待解凍後,可出現凝固狀沉澱物、上浮脂肪團,並出現異常氣味等,其營養價值也隨之下降。因此,存放牛奶的溫度,以不低於0~3℃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