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30, 2012

台灣旅遊-神農街上的金華府是一間廟耶

相片製作anlith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1號 的金華府

金華府位於舊北勢街上,創建於清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為當地許姓人士所建,主祀關帝及馬李兩王爺,清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清光緒十四年(西元1888年)再修。

歷年亦有修繕,但大抵保持原貌,為五條港五大族群許姓的守護廟,見證台南市五條港發展歷史。 

金華府前鄰街道,面寬及縱深均不大,但仍維持三川殿、拜殿及正殿三個層次的傳統格局,而其也是台南市少數以府為名的廟宇,此名也表達了其屬於王爺廟宇之特質。

由於是屬於地方性之廟宇,所以外地信徒不多,因此金華府逐漸凋零,直到這兩年來才因北勢街,重新受人關注,而使得金華府再次引人注意。

但因久未修繕建築呈現衰敗老舊之現象。正殿之中馬李兩王爺居前,文衡聖帝居後神像值得一觀。

拜殿兩側之龍虎堵雖係後來整修之作,但仍簡樸有趣。

三川殿之牆堵泥塑大多已風化,但門釘及抱鼓石之古意仍在,破裂斑駁的地板也顯現出廟宇之歷史痕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