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3, 2021

茶金(拍片場景之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文創園區
住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相片出處文創臉書

《茶金》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描繪1949年,臺灣最大茶葉公司因政府金融整頓,舊台幣換新台幣「四萬換一塊」,一夕之間債台高築,張薏心(連俞涵飾)決定不顧父親吉桑(郭子乾飾)反對介入茶金事業,與協助美援任務的失意戰俘KK(溫昇豪飾),在一場場的茶葉商戰中萌生亦師亦友的情感,她會如何帶領臺灣茶走向世界並改寫自己的命運?

《茶金》經典場景之一[ 日光總公司 ]的拍攝地點就在--花蓮文創園區 第24棟

拍攝殺青後,保留劇中場景,配合《茶金》戲劇播映,特別策畫一系列精采活動以及戲劇經典場景特展,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起親身體驗《茶金》拍戲現場!

展覽:《茶金》戲劇經典場景特展

時間:2021.11.04(四)起,周二至周日11:00 – 17:30(周一休館)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24棟(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活動官網:https://www.goldleaf-exhibition.com

<茶金特展系列活動及報名網址請參考活動官網>

💖本展覽免費入場◎


文創園區的歷史 文章來源維基百科

日治時期

專賣局花蓮港支局和酒廠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最早為1913年由「宜蘭振拓株式會社」設立的「花蓮港工場」,專門製造紅酒和米酒等酒類。臺灣總督府為了在1922年7月實施酒類專賣,於1922年4月11日先重整了專賣局的組織,徵收宜蘭振拓株式會社的酒廠,並設立了「花蓮港專賣支局」,附屬有「壽造酒場」和「菸草耕作指導所」,並管轄「花蓮港專賣支局臺東出張所」,而後壽造酒場廢止,改設「花蓮港造酒場」。1924年12月25日,「花蓮港專賣支局」改稱「專賣局花蓮港支局」,而「花蓮港造酒場」改稱「花蓮港酒工場」。1933年7月,開始啤酒專賣。1934年6月開始樟腦專賣。1942年7月,開始度量衡、火柴專賣;同年11月,專賣局玉里出張所廢止,併入花蓮港支局。1944年,花蓮港專賣支局和酒工場遭到美軍空襲,遭到了嚴重損害。


專賣局花蓮港支局的鹽、酒類、香菸、火柴販賣管轄範圍為花蓮港廳全境,菸草耕作管轄範圍為花蓮港廳 (花蓮郡カナガン社(和仁)以北地區除外)、臺東廳,樟腦、樟腦油製造的管轄範圍為花蓮港廳、臺東廳關山郡。

花蓮港支局亦負責管理花蓮廳下指定保護的天然樟樹林,此保護林原為殖產局在1909年指定,在1912年改由專賣局負責管理。

附屬菸草試驗場和菸草耕作指導所

花蓮港菸草試驗場原為殖產局移民課位於豐田村的指導所農場,其在1918年4月廢止後改由專賣局作為「豐田菸草耕作指導所」,在1934年12月改稱「花蓮港菸草試驗場」。

由於業務整併需要,菸草耕作指導的業務逐漸轉移到餘1935年6月新設立的「壽菸草耕作指導所」,並於1940年4月皆遷至壽村。

戰後公賣局時期

國民政府接收專賣局花蓮支局之後,將其改稱「臺灣省專賣局花蓮港酒工廠」,並對廠房進行修復,並繼續生產酒類產品。1947年,臺灣省專賣局改制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則改稱「第八酒廠」,並於同年菸酒分立,結束製菸業務。然而,1951年的地震造成花蓮市區與酒廠的多棟建築受損。

1957年,更名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

花蓮酒廠在後來因廠區發展受限而考慮遷廠,1988年遷至美崙工業區,舊廠業務於是停止。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在閒置多年之後,2002年9月23日花蓮縣政府公告花蓮舊酒廠登錄為歷史建築;同年行政院推動「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將花蓮舊酒廠規劃為「花蓮創意文化園區」,開始廠房建築修復與園區規劃。

2006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接管花蓮舊酒廠,進行修繕。

2012年,花蓮文創產業園區開放,文建會委託「新開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然而新開公司經營困難,加上2018年花蓮地震造成園區建物多處受損,連帶影響經營狀況。2019年7月,園區暫時關閉,並進行修繕維護工程,僅開放遊客服務中心及部份場館。

因新開公司無法依約開放園區場館,2019年12年10日文化部終止與新開公司契約,並自2020年1月1日起委託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進駐及協助管理工作,並預定提出全區規劃案,最後於2020年底進行全區開放工作。

👉點此看更多→花創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