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10, 2011

Fwd: 不實的廣告探討

網路文章分享  anlith 轉傳

前陣子松露巧克力的新聞引起大眾一陣恐慌,「甚麼,松露巧克力裡面沒有松露?」

當然也有人老神在在:「這個售價,裡面當然沒有松露啦。」可是仔細想想,如果草莓巧克力裡面沒有草莓,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

除了「松露巧克力不加松露」以外,還有不少事情可能會讓大家覺得有點被「騙很大」,以下帶大家來看看這些包括松露巧克力的商業行為:

1. 掛羊頭賣牛奶

沒想到羊乳片裡面裝的會是牛奶!北市衛生局日前抽查發現,市售羊乳片9成以上含有牛乳成份,網路販售的羊乳片則有8成含有過半牛乳成份,卻還說自己是羊乳片,有欺騙消費者嫌疑。

2.奈米~奈米~滿天飛

奈米花生、奈米面膜、奈米枕頭、奈米咖啡、奈米洗面乳……,市面愈來愈多產品前面出現「奈米」兩字,但這樣真的變比較威嗎?去年四月,台北市議員林國成、陳政忠、黃珊珊便踢爆,國內所有化妝品、食品都沒有經過奈米認證,消費者可能多花冤枉錢了。

事實上,奈米是一個長度的單位,約為頭髮寬度的10萬分之一。現在不少磁磚、皮革等生活器具運用了奈米科技,經濟部也會核發相關認證。要買之前,可要先做功課啊!

3..松阪豬跟松阪牛有關係?

 在日本,松阪牛有一定規範,專指日本三重縣松阪市地區培育出的黑毛和牛,那「松阪豬」又是哪裡來的?

其實松阪豬肉就是豬臉頰肉,一頭豬約只有400公克的豬頰肉,因為形似霜降的松阪牛肉,所以也有人稱它為「霜降豬肉」。這款豬肉被台灣商家喊作日本進口松阪牛的「親戚」,松阪豬之後更不得了啦!不過,此列舉近日卻傳出被日本質疑,有涉嫌侵權之行為。

4.油切茶切得了油?

這幾年當紅的飲料,莫過於油切茶、分解茶等強調喝了能減肥的功能性茶飲。但喝了茶,就能輕鬆變窈窕嗎?這可不一定。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標榜所謂的「減少體脂肪形成」,減的並非已經存在身體裡的體脂肪,而只是減少剛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醫師指出,真想要減去體脂肪,必須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多運動才是王道。

5.松露巧克力?巧克力松露?

 此次事件中,立委跳出來聲援廠商,說「松露巧克力」是直譯「chocolate truffle」而來,但好像不對啊,「直譯」的話應該是「巧克力松露」,也就是巧克力做成松露狀──這樣是不是才是比較誠實的版本呢?翻譯問題差很大喔!

還記得,前年政府做了一次十大民怨調查,其中一項就是台灣人很擔心食品不安全。沒想到,現在咱們還要擔心買到的東西不誠實!

想請問大家,有沒有哪些讓你「心有不甘」的商品,根本沒吃到、沒用到商品名稱裡宣稱裡頭有的東西,而且還讓荷包很受傷?你覺得政府在食品安全或標示上的把關,做得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