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5, 2021

後壁菁寮起源→ 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

 2021/1025 Anlith Cheng

菁寮地名起源於「菁仔」這種古老的農作物,曾經是「藍染」的重鎮,當地遍植菁樹,葉和嫩枝可加工製成染料,因存放染料的「菁仔桶」必須搭建草寮以免雨淋日曬,就這樣被稱為「菁仔寮」。

也是嘉南帄原從台南府城到諸羅縣古官道上重要的聚落與農產交易市集,聚落內仍擁有許多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及多元的宗教亯仰,豐富的歷史縱深、多元的人文資產與樸實的生活環境,帶動後壁鄉發展的源頭,當時設立許多高經濟能力的店舖,如嫁妝街、菁寮戲院、酒家、家具店、布行、自轉車店、漢藥店等。

為了凝聚社區共識,再現後壁風華,在地方人士奔走之下,米廠、冰糖醬鴨、釀造醬油、日曬意麵、糙米煎餅、米麩仔饅頭、特色食堂、 榻榻米師傅,八間後壁業者組成了群聚,期望能透過互相協力、共同行銷,讓更多人認識後壁這一塊好地方。資料來源
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




營業時間→ 每週六日10:00-17:00,中午12:00-13:30休息,有事會不定時公休,藍染請儘量預約時間(預約專線0917517435),或是直接來看看老師在不在。

👉我們的藍染項目有:筷套、襪子、方巾、杯墊、束口袋、魔術頭巾⋯等等,歡迎參閱粉絲專頁相簿。
👉平日接受小團體預約及校外教學,另可代為安排無米樂社區導覽、碾米體驗、割稻飯等等的套裝行程(費用可電話0917517435詢問)。
*歡迎大家來跟我們聊聊天,我們知道很多菁寮、無米樂的故事跟好吃好玩的哦!

🚘怎麼搭大眾運輸來菁寮/無米樂社區/藍染熊手作坊?
👉從嘉義高鐵站搭新營客運黃16-1直達菁寮
👉從新營火車站或後壁火車站坐公車
「假日」:請坐新營客運黃6線、無米樂假日公車(黃6-1)
「平日」:請坐新營客運黃6線
我們離後壁火車站較近,來找藍染熊請在菁寮站、菁寮國小站下車皆可,公車詳細班次請上新營客運官網。當然也可搭小黃 TAXI 直接說要到”菁寮”或”無米樂”
**無米樂假日公車可順道遊小南海風景區及林初埤木棉花道、白河賞蓮….來趟北台南一日遊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