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7, 2011

梅子新知識

 梅仔味酸且澀,中醫卻認為其具有開胃的效果,促進食慾。梅子能幫助人體的清陽之氣上升,進而達到清肺氣、除痰壅,也就是具有袪痰的效果。如果覺得痰涎壅 塞,喉嚨之中似乎有東西哽住,吐又吐不出來,吞又吞不下去,這種在中醫稱為「梅核氣」的症狀時,含梅一顆,生津後再將口水徐徐嚥下,有助於緩解不適感覺。
 梅子的酸味具有收歛作用,可用來改善多汗、慢性腹瀉、咳嗽及一些虛熱煩躁症狀,當有暈車、腹脹、消化不良等不適時,可用幾顆梅子泡溫開水喝,也有促進腸蠕動的效果。
 梅子經過體內消化吸收後,卻會形成帶鹼性物質。這是梅子富含有機酸類,食用後會先在腸道成酸性環境來仰菌,然後腸道再吸收其生理鹼的成分,讓血液達成酸鹼平衡。
 梅子的酸性會導致牙齦腫脹、牙齒感覺無力咀嚼,甚至刺激腐蝕咽喉、食道等黏膜。所以古人素有「多食損齒、傷筋」及「筋病勿多食酸」的說話。因此不管是吃梅子製品或喝梅酒、梅子醋、梅子汁之後應立即漱口、清潔口腔。
 醃漬梅子中含有大量的鹽及糖,而且梅子本身鉀的含量較高,需限制鈉、鉀、糖分攝取的高血壓病人,腎功能不良,以及糖尿病患者都應節制吃梅子的數量。另外胃壁過薄、潰瘍病患及胃酸過多的人都不宜進食,以免傷胃。
 梅子雞--素食者可以改為素肉或猴頭菇
 材料:切塊土雞半隻、Q梅、老薑、高麗菜、香料、麻油、米酒、白糖。
 作法: (1)老薑切片,與土雞、麻油一起炒香。 (2)加入半杯米酒燜煮一下 ,再加入水、 Q梅、糖及香料。 (3)待全熟時,再放入高麗菜即可。
 梅子雞有益氣補中、澤潤肌膚、增強體力的功效。


沒有留言: